我家只有一個小孩,所以遇到要選邊的時候,小孩不是要選擇爸爸,就是選擇媽媽(請不要叫我再生一個來壯大我方後援隊~).最好的狀況就是爸爸媽媽意見相同,他就不用選擇,落得輕鬆.但是爸爸媽媽意見還是會有不同的時候.這時,就要看他的接受程度,還有平常和爸爸或媽媽的親密程度.

拿營養素這件事情來說,我先生由於某些原因,始終有些抗拒.連帶的鍋貼談到營養素時,也喜歡用嘲弄的語氣,使用意願也不高.而鍋貼從小有過敏的現象,有一 段時間一天到晚在得中耳炎,飲食也不夠均衡,除了莎拉之外,很討厭吃蔬菜類的食物.每天起來用噴嚏迎接美好的早晨.我對他說,你真的很需要營養素來調養體質,因為小時候看起來不起眼的過敏,如果放著不管,長大後有可能轉變為其他疾病.
但是任憑我如何跟他解說營養的道理,他都沒有真正接受,而且覺得很煩.直到有一天,我告訴他,有一份報導說,青春期的時候,每多吸收一萬毫克鈣離子便有可能長高一公分.他現在還沒有真正進入青春期,但是未來迅速抽高成長的時候,他會需要充分均衡的營養,才有足夠材料蓋出身體的高樓大廈.然後我就算給他看,一萬毫克等於多少顆營養素.

芝麻開門!賓果!從那天開始,鍋貼雖然還是不會自動吃,卻會提醒我要餵他吃營養素......這個傢伙真的很喜歡給人服侍!

更妙的是,後來再告訴他,為什麼要來拓展自己的事業?雖然我看似花很多時間,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減少,但是最終我的目標是改善家裡的生活.而且這份事業以後你是可以繼承的.
鍋貼若有所思的說:既然是這樣,那爸爸為什麼要反對呢?臨睡前還自動拿出全新的USANA T恤來穿.
隔天他還跑去在先生面前幫我說話咧~當然還是被老爸打槍說他被我影響.但之前他也被老爸影響呀!雖然一個人的想法觀念不是一下子可以轉變的,但是人是會改變的.世事如此多變,人怎能一成不變? 雖然他被老爸反駁,但是他倒是沒有動搖,目前是支持我的.哈哈哈!鍋貼你以後應該會需要IKEA那種給巨人睡的大床囉~~

我覺得跟小孩溝通在本質上和大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巨大的差別.小孩也希望你給他平等的對待,而且不要老是罵他,希望得到關心.有時他煩你只是因為他很無聊,覺得講電話講太久,希望得到關注,所以就用他的方式企圖得到你的關注.雖然結果經常惹來白眼或怒氣.但是和小孩溝通其實相對單純,因為他還沒有累積太多成見,也沒有太多心機.如果你真的為他好,他是會知道的.如果他知道你行動背後的目的是為了他好,他比較可以忍受你不能經常陪伴他.

拙琴,24/07/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