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兩個台灣朋友坐一段地鐵,其中一位新買的票不知何故無法感應。她後面好心的法國小姐示意刷她的卡,兩人一起過。到了里昂車站(Gare de Lyon)要換坐另一條地鐵時,我用我的年票刷卡讓她先出去,結果今天剛好查票員又躲在他們常躲的那個角落。朋友被查票,查票的馬蛋說她的票上面完全沒有任何紀錄,是違法的,要罰錢。她秀出一張卡,上面顯示逃票要罰33歐,沒馬上繳錢金額還會提高到66歐。看到33歐,兩個朋友都嚇死了。朋友拼命解釋,她的票是新買的,她也有刷,只是機器沒感應。馬蛋一直說不行,接著拿出一本簿子開始寫罰單,然後問我們是不是觀光客,要求朋友拿出護照。因為她跟我們都講英文,所以我就乾脆假裝自己是觀光客,回她英文。但因為腦袋習慣了法文模式,所以講英文就一直跳針。其實我有點想講法文,會比較順,但是我想假裝跟朋友一樣可能比較好,我不確定當法國人會有助於脫困。

馬蛋說我們是觀光客,所以在法國沒有地址可寄送罰單,要我們填寫駐法代表處地址。朋友聽到「大使館」三個字都快崩潰了,想知道這會不會造成後續影響。盧到後來,馬蛋突然當著我們的面把罰單撕掉,並在車票後面做記號,表示如果再碰到查票,秀出給對方就可以。結束的時候我們跟馬蛋道謝,第二位朋友很激動的跟馬蛋握手,差點想擁抱她。馬蛋可能真的看朋友不是故意的,所以才放她一馬。事實上朋友身上也沒有那麼多錢,為了一張2歐的車票罰到33歐也實在有點誇張。票都買了,也都刷了,票也是跟機器買的,機器不認得自己的小孩,怎麼能怪朋友咧!

經過這件事後,朋友短暫失魂,本來要搭地鐵,跟著我去搭A線,道別的時候我看她們腿都快軟了,趕快抱她們一下,讓她們有力氣繼續進行採購任務~~

其實在那位法國小姐好心刷票讓朋友過的時候,我本來要告訴朋友去找站務人員,換一張新票給她的。因為有時候這種單程票會由於不明原因消磁,這時可以請站務人員幫你換一張新的,他們的機器可以看出這張票到底有沒有用過。下次再碰到類似狀況可以換票,就能避免萬一碰到查票員的窘境,畢竟不是每一次盧都能成功,而且不管3366歐元是多麼吉利的數字,對荷包來講都是壞消息。

另外,里昂車站14號線月台上來,要轉搭一號線、A線、D線的轉角處,查票員很喜歡躲在那裡,因為在你刷票之前,你絕對看不到他們。

我並不反對查票,使用者付費本來就是應該的。但是不管法國國鐵SNCF或巴黎捷運局RATP那種服務水準,我不覺得他們有重視旅客權益啊!三不五時就在罷工,線路又那麼老舊,當然線路老舊不能怪司機,可是整體而言,巴黎的交通網既昂貴又不值得信賴。如果有一天交通網終於全自動化都沒有司機,連控管也不需要人類,全部由機器人管理的時候,巴黎交通網應該會美妙得多!美麗新世界!

拙琴,08/08/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