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周沒新文,自從九月開學後,事情如排山倒海而來.不只鍋貼開學要買一堆東西,各階層人士也都銷假回來工作,結果就是一大堆事情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其中也包括繳稅明細.

繳稅明細其實不算是待辦事項,它比較像債務宣告,告訴你又欠國家多少錢.五月報稅的時候,國稅局網站就已經告訴納稅人預估的稅金了.對於繳稅的費用,心裡早已有個底.

但是今年拿到繳稅明細時我卻特別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法國申報USANA收入,雖然以前上過課,但是沒實際報過稅,那些稅務名詞對我而言就是很抽象.

因為我本身也是上班族,上班收入和USANA收入放在一起申報,其中差距非常明顯.上班收入只能享有10%所謂的"frais réels"(實際費用)減免,但USANA收入卻高達50%!這還是佣金的部分,如果是零售,減免額更高達71%.上班收入真的就是死薪水,賺多就被課越多稅,幾乎沒有什麼減免的管道.

USANA收入,在法國有好幾種申報方式.起步階段,公司建議用VDI(vendeur à domicle indépendant獨立到府銷售員)的身分開始.網路上也有人詢問VDI身分與auto-entrepreneur哪一個較好?其實各有利弊.但對於初入門的人來說,VDI比較簡單,很多行政細節(增值稅,退休金戶頭...)都不用管,讓USANA公司幫你處理就好.等到上手了,事業越做越順之後--當你連續三年超過一定營業額後,你就不能再用VDI身分申報--再來使用auto-entrepreneur申報會更順手.

看到這張繳稅明細,我更確定以後要往羅伯特清琦所說的B象限邁進......那是通往自由的門票啊~~

拙琴,16/09/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