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是法國人的除夕夜,年關前的一個月總是特別忙碌,忙到這裡都長草了。今年除了忙碌,還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件,讓我非常、非常的震驚,外加五味雜陳。但現在回過頭看,這個過程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不僅讓我學到很多事,也看清了好些人的真面目,又讓我增長勇氣並鼓舞團隊精神。有句話忘記究竟怎麼說了,大意是:如果考驗沒有把你打倒,那你就會變得更強壯。我現在就處於更強壯而且不怕打的狀態,因為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我的後面有一個團隊,為了團隊我必須堅強,就好像為了一個家,即使外面風雨再大也要頂著的那種感覺。

不知不覺經營USANA已經邁入第二年。我覺得做這份事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即使有時仍然會聽到質疑的聲音,但是當我的自信越來越強之後,我也越來越能肯定自己的選擇,最終我聽到的肯定多於反對。這並不是因為盲目,而是因為我終於建立起某些自信,別人不管怎麼說我都不會輕易動搖了。最近發生的事情更堅定了我的看法。

法國人其實普遍相信西醫,除了西醫,所謂的另類療法的聲音很難被聽見。面對這些篤信西醫的人,醫生說的話就跟聖旨差不多。法國人自豪於他們的批判精神,但是碰到醫療保健這種事反而會迷信專業,把自己的健康完全交給醫生的大有人在,卻不思考遵循醫矚是否真的能帶給他們健康。

面對這些人,的確可以用講理的方式引導他們,但是法國人和台灣人不同之處在於,法國人對於對自己的民族文化非常自豪,對國外名家的觀點不一定接受,尤其他們對於美國人仍然多少有些偏見。如果說一個東西是美國來的,一個法國人大概會馬上想到:一切向錢看、商業至上、邪惡帝國等一些負面聯想。所以我一直在尋找法國本土相關論點的書籍,減少這些老法的外國人恐懼症。結果終於在圖書館借到了一本叫做「健康、謊言與內幕」(Santé, Mensonges et Propagande)的書,看了一些之後覺得作者蘇卡先生筆調非常有趣,而且講的是一些以前我從未聽過的內容。一查之下,發現他有一本書在台灣出版,叫做「牛奶、謊言與內幕」,應該賣得還不錯,因為去年還出了增訂版。

蘇卡先生二十年來出版了各式各樣揭發法國醫療保健體系的書籍,肥大、顢頇的官僚也確實因為他正中要害而提出一些具體的改善措施。這樣的工作需要勇氣和耐心,因為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看到成果。看蘇卡先生的照片,覺得他給我的感覺非常親切,於是我找到他的聯絡方式,試著問他「健康、謊言與內幕」這本書有沒有修訂過?因為法國關於營養補充品的法律終於在這本書出版後兩年改了。等了兩天,蘇卡先生回信了!真的很開心。雖然他沒有告訴我太多訊息,但是拜網路之賜,能跟作者快速交流(也要作者願意抽時間啦),可見:一、我的法文程度還OK,二、我的問題言之有物,所以人家願意花點時間回,哈哈!

過兩天就是2015了,敬祝各位步步高昇,新年快樂!

拙琴,29/12/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