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nette Boughrab  

查理週刊記者"沙布"(Charb)未亡人,沙克吉時代府前任國務卿,珍奈特布格拉柏(Jeannette Boughrab)昨天在TF1晚間新聞受訪,她一身黑衣,噙著眼淚,掛著悲傷的微笑接受訪問。記者問她:您在家叫他「Charb」,還是他的本名"Stéphane (Charbonnier)呢?"布格拉柏說:"我都叫他:我的愛(mon amour)"聽她這麼說,我笑了,同時心也碎了,眼淚開始湧進眼眶。記者又 問:沙布應該早就知道自己會死於非命吧?布格拉柏拒絕給世人他對此一派輕鬆的印象,她說沙布在網路和社群網站上收到大量威脅,他怕得要死,但是他很清楚自 己在做什麼。記者問她是否曾試著要求沙布不要冒那麼大的險,不要畫得那麼挑釁?布格拉柏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從沒有這麼做","我先欣賞他,才愛上他的"。

布格拉柏控訴法國本可以避免這場屠殺,卻沒有行動。她同時也認為將查理雜誌描繪成仇視伊斯蘭教的人是有罪的,查理雜誌的記者是"一群不平凡的人,也是英雄,他們應該進萬神殿。她對於查理雜誌的未來感到悲觀,同時也補充,"如果查理雜誌消失了,就等於二次謀殺沙布,Cabu,Wolinski,Tignous......"她悲傷的說:"我寧願今天是我送命,讓他能繼續奮戰下去。"她還透露原本希望能和沙布離開法國這個是非之地,但沙布不肯,他說如果要奮鬥,就要留在法國,所以她現在更不能離開,否則會違背沙布的願望。

面對巨變,布格拉柏還能勇敢的站出來接受訪問,令我非常欽佩,也很感動。更難得的是,雖然她的世界在一夕間崩塌,她仍堅持沙布的遺願繼續奮鬥。或許斯人已矣,她不認為目前各地的聲援活動可以視為對恐怖份子的勝利,應該說恐怖活動不會就此打住,世人需做的不只是聲援!在這經濟蕭條的時代,恐怖份子趁亂打擊民主的基礎和自由的根基,許多阿拉伯移民都非常害怕成為代罪羔羊,極右派也虎視眈眈。

【狄更斯『雙城記』】中寫道: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不論這是什麼時代,都是我們證明價值與真理的時代!

 

拙琴,09/01/20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查理週刊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