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忙翻了,稍微有點時間上部落格,竟然已是月底……

今天想和大家談談買房子這件事.

關於買房好或租屋好的討論,有不少法國人確實覺得買房是件不划算的生意,包括我家法國人在內.

現在來看看正反兩方的意見:

1.

買房派:
繳房租等於把錢貢獻給房東,倒不如自己繳房貸實在,

租屋派 :

買房子相關費用一堆,要繳屋主税和居住税,還要繳管理費,還是當房客好,修繕裝潢房屋還要花巨額費用,隨時不爽就可以換租屋處,非常自由,何苦當屋奴呢 !

->在法國,房客要繳居住税,房東要繳屋主税,如果他也住在房子裡面,他另須繳納居住稅.看起來屋主繳得比較多沒錯,不過換位思考,如果你是屋主,你會不會將屋主稅轉嫁到房客身上 ? 你一定會想盡辦法在合法範圍內,讓利益極大化,對吧 ? 不然誰還願意當房東 ?

房客認為他擁有自由,但屋主也有呀 !萬一住幾年後發生任何變故必須賣房子,至少你能拿回一部份錢,但是房客退租就是退租了,保證金還不一定拿得回來.並且我聽到不少例子,很多房東都會想盡辦法讓房客拿不回這筆錢.

根據研究,在法國某些城市,買屋最少超過四年以上就比租屋還划算.即使在最糟的狀況下(例如像在巴黎這樣寸土寸金的大都市)也只要27年就回本.27年很長沒錯,但總比一輩子租屋短吧 ?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可是長達80.你能想像60歲還在繳房租的日子嗎 ?

而且房租都是會上漲的.當房客貌似輕鬆,沒有太多壓力,但事實上也存不了什麼錢.有此一說是 :多多存錢,存到頭期款之後再買房貸.

醒醒吧 ! 通貨膨脹很快就會吃掉省吃檢用下來的那一點錢.與其節流,開源其實更重要.

節流很好,但現在節流的速度很難趕上被各種費用鯨吞蠶食的速度.

2.

買房派:
自用住宅是債務沒錯,但是是好的債務

租屋派 :

買房子不是好投資,最好將錢投資在別的地方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說過一句至今仍飽富爭議的論點 :自用住宅是債務而非資產.但有時人生走到一個地步,如果沒有辦法先當出租公出租婆致富,擁有自用住宅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況且如果要進行其他投資,要經營事業,光是當房客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房貸有繳完的一天,但房租沒有.

3.這個問題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最匪夷所思的一個 : 如果我的資產增值,我就得多繳稅.

-->意思是,為了不多付稅金,寧可不要增值,那表示說這句話的人寧願不要富有,因為他不要富有之後帶來的責任.其實,根據我的觀察,在法國,還真的有不少人會有這種想法.因為法國稅金太重嗎 ?這個問題,等我以後口袋夠深,再來回答大家吧 !

拙琴,30/03/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