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獲得2015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雖然都翻譯成索爾,這位索爾跟雷神一點關係都沒有。來自匈牙利的索爾,是 一位活在集中營地獄的猶太人。在納粹令人髮指的罪行中,其中之一即是集中營裡的「工作隊」(Sonderkommando), 也就是負責處理死者屍體的囚犯,索爾即是其中一員。在一次毒氣室的「清理」過程中,發現一名逃過毒殺卻又再次被活活賜死的男童。他決定無 論如何都要為他進行一場猶太安葬儀式,於是開始冒險四處尋找可以為之儀式誦念的猶太拉比。
從頭到尾,對於天天在周遭上演的駭人情境,索爾都表現出置身事外的樣子。 他漠不在乎的態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若不麻痺自己敏感的神經,該如何在這地獄生存?更何況他還 必須在別無選擇的情形下,參與敵人的罪行。匈牙利導演拉斯洛納米斯在首部劇情長片【索爾之子】中,大膽採用手持長鏡頭跟拍的方式。觀眾大部份時間都看到索爾的後腦杓,彷彿索爾隱形的跟班,而從溢出他後腦杓以外的地方,窺見那些雖然模糊卻依舊震撼的畫面;那團沒有生命,在納粹無情吆喝下,被囚犯在地上拖拉、被送進火爐焚化的屍體。

這樣的處理方式很快製造出一種強烈的窒息感與壓迫感。尤其索爾與其他囚犯大多數時間都是在不見天日的密室中工作,偶爾在室外的鏡頭也都非常侷促。在刻意簡約的攝影選擇下,【索爾之子】的聲音工程彌補畫面刻意的留白,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無論是轟隆的火車聲、卡車聲,納粹凶惡的斥罵、受害人被送進毒氣室驚恐推擠、慘叫的聲音,都豐富了影片的聲音表情。
索爾一心一意要守護這個聲稱是自己兒子的男孩屍體,做為一種個人救贖。面對慘絕人寰的屠殺,他無能為力,但若可以拯救一個人的靈魂,對他來說也就代表了拯救幾百萬亡魂。為了尋找拉比,索爾差點送命;為了埋葬男孩,他在同僚反抗納粹的槍林彈雨中僥倖逃生。然而索爾並不真正在意自己的生死;對他而言,他們雖生猶死,而且註定死路一條。他在片中唯一微笑的時刻,正是他最接近死亡的一 刻。藉由另一個小男孩的出現,他看到了天堂。【索爾之子】是一部罕見、殘酷卻又詩意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