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棋致勝】是美國棋王鮑勃·費舍(Bobby Fischer)的故事。話先說在前頭,我不清楚費舍的生平,唯一的評斷是來自大衛芬奇的電影。

【社群網站】導演來說,鮑勃·費舍(陶比麥奎爾)無疑是國際象棋天才。他一生就只會這件事,腦中無時無刻思考的只有棋局。和他生活要能讓他安靜下棋,和他對話要用棋局。從自學下棋開始,他也打從心底相信,有一天他將會成為世界冠軍。對此,他深信不疑。

不幸的是,鮑勃·費舍瘋狂的程度,和他的成功成正比。他在腦中走棋步之外,也編織出一連串間諜劇,而他正是被監視、監聽的對象。對電話、食物、任何一點噪音都疑心重重到了精神瀕臨崩潰的地步。鮑勃·費舍本身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有趣的是,鮑勃·費舍固然瘋狂,當時他的死對頭,蘇俄的伯里斯·斯帕斯基(李佛薛伯)也不在話下。費舍老覺得電話裡有雜音,斯帕斯基發現座椅會動。後來工作人員把座椅拿去照X光,真給他們找到兩隻死蒼蠅!這正是:你以為你夠瘋狂,但你的對手也半斤八兩。

1972年那場神奇的比賽裡,費舍和斯帕斯基兩人成為冷戰陣營的縮影,但費舍不理睬政治人物,斯帕斯基不是共產黨員。兩人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贏。比賽的時候,身為觀眾的我,與其擔心費舍會不會贏,其實比較擔心費舍會不會又神經發作。陶比麥奎爾把那份神經兮兮的樣子,那種沒藥救的妄想症演得很傳神,同時又讓我們看到天才之所以為天才,無非就是不斷的重複、練習和專注。

片尾字幕出來時,看到了費舍後半生的發展,令人相當唏噓。人要成功,必須有幾分瘋狂;人若太過瘋狂,則無法享受成功。而費舍能遇上斯帕斯基也是非常幸福的,打遍天下破了多少紀錄,難得遇上棋逢敵手,難怪多年後他要冒著生命危險再跟斯帕斯基比一次。這是一部給我相當多靈感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