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 (茱莉安摩爾)擁有人人稱羨的生活:她任教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 她的婚姻美滿幸福,結婚多年仍與先生約翰(亞歷鮑德溫)鶼鰈情深,三個孩子都已長大成人,並從事理想的職業,只有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放棄念大學,執意到洛杉磯追求演員夢。然而,愛麗絲五十歲生日才剛過,卻在演講時忘詞,在校園慢跑時迷路,忘記自己最拿手的布丁裡該放幾顆雞蛋......一連串的事件讓愛麗絲就醫診斷,得到的是令她震驚五內的消息......神經科醫生宣布她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而且屬於遺傳性PSI基因變異類型,會遺傳給子女。
隨著病情的發展,愛麗絲逐漸失去了工作能力,離開她引以為傲的哥倫比亞大學。一向獨立自主的她,難以接受身體不聽使喚的事實,甚至預先錄製了一段影片給未來的自己,告訴未來忘記自己是誰的愛麗絲,該如何結束這一切。她去探望剛生雙胞胎的大女兒,卻認不出她;她觀賞了莉蒂亞主演的舞台劇,在幕後道賀她時,卻忘記那是自己的女兒。......在愛麗絲病情日益嚴重之際,一向堅持自身抉擇的莉蒂亞,也決定在有限的時間裡修補與母親的關係。到最後,愛麗絲幾乎喪失語言能力,而語言曾是她引以為傲的專業。當人生再也沒有B計畫也沒有任何退路時,愛麗絲只能活在當下,每一個當下都可能是最後一刻。


這部改編自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同名小說的電影有著超級催淚的功力,這要歸功於茱莉安摩爾精湛的演出。她把這位逐漸失去生活能力的女主角演得層次分明,並且毫不掩飾她在完 美形象下,面對疾病的措手不及與恐懼焦慮。她也是影史上唯一一位同時擁有歐洲三大影展、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金球獎與奧斯卡獎影后頭銜的大滿貫女星。她詮釋愛麗絲內心轉折的功力收放自如,可信度爆表。在配角中,我特別喜歡亞歷鮑德溫與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演出。他在九O年代紅過一時之後,還能重新出發而且有不錯表現,令人驚喜。克莉絲汀史都華在脫離慕光女角色後的演出,如贏得凱薩獎的【星光雲疾】,以及【我想念我自 己】中的莉蒂亞,都有著率真自然的特質,具備強大的吸引力,我個人非常喜歡。最後她朗讀【美國天使】劇本給幾乎無法言語的愛麗絲,問愛麗絲有何想法?愛麗絲只回答:愛。那一幕同樣超級催淚。【我想念我自己】裡有許多感人肺腑的段落,像她發表演說那幕就是。事實上,戲院裡有人看著看著就擤鼻涕,還擤得很大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