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圖消失的地方



在地圖消失的地方(Timbuktu) 去年十二月就在法國上映了,老實說,因為題材的關係,還有故事的背景,當時這部片引不起我一點興趣。直到它在第40屆凱薩獎抱回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七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之後,我才踏進戲院瞧瞧這部片究竟有什麼能耐,得到凱薩獎多項肯定。

廷巴克圖位在馬利首都巴馬科北方900公里,是商隊來往的古老城鎮,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址,字面上常被用來解釋偏遠的地方。該城鎮2012年大部分時間遭聖戰士占領。前殖民強權法國領導的軍事入侵後來解放了這個地區,但零星的暴力事件仍存,廷巴克圖也依然是西方國家眼中最危險的地區之一。

在地圖消失的地方】原先計畫在馬利取景,但最終導演阿伯德拉馬納希薩柯回到家鄉茅利塔尼亞,在軍方保護下完成這部電影,真正的廷巴克圖鎮場景僅占少數。 在地圖消失的地方影片首尾呈現聖戰士追捕羚羊/人民的畫面,表現導演對這些伊斯蘭激進份子毫不保留的批判。
 【廷巴克圖 】描述城鎮居民的反抗,以及如何掙扎著在伊斯蘭主義者殘暴和極保守統治下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 片中也可看出嚴禁音樂、足球的「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和「信仰捍衛者」(Ansar Dine)如何禁止男性穿傳統非洲寬鬆長褲,強迫賣鱼的婦女戴手套,還施行鞭打和截肢極刑,並把未婚的男女朋友在公眾面前,用亂石活活打死。這些聖戰士對一般人民進行高壓統治,自己卻肆無忌憚地談論席丹(法國前足球明星),還放任成員扭曲可蘭經文,不理會家長反對,強迫閨女成婚。一個和樂的家庭,因為一頭叫GPS的小牛而起衝突,男主人在爭執間誤殺村民,在激進伊斯蘭份子的掌控下,原本美滿的小家庭眼看就要支離破碎......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十分佩服導演的勇氣。在聖戰士如此猖狂的今日,單憑這部電影,我想他開始要小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了。電影中的角色對於自己的遭遇表現的十分淡然,語氣平靜,絲毫不激動,和西方電影風格截然不同。電影將這個沙漠聚落的人文風景拍得極富詩意,難以想像在這個幾乎寸草不生的地方,還能有這樣的美景。另外一方面,導演也藉此片讓全世界觀眾看到,真正的回教徒,其實也是聖戰士的受害者。這部片在查理雜誌事件的前一個月上映,彷彿預示了即將到來的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