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贏得第87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攝影。這部由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執導的作品,揉合超現實奇幻與黑色喜劇風格,賦予電影豐富層次,有如俄羅斯娃娃般,在電影-戲劇-真實人生中產生多重連結,激發出虛實交錯的趣味。

雷根·湯普森(麥可基頓)是好萊塢過氣影星,過去曾以主演超級英雄電影【鳥人】成名。即使他早已不再演出【鳥人】系列,在影迷的心目中,他仍是永遠的【鳥人】。 【鳥人】是他生涯的高潮,但在那之後,雷根就像墜落懸崖般退出鎂光燈後,不再有令人驚艷的作品。雷根常被心中的「鳥人」的聲音折磨和騷擾,並想像自己擁有念力和漂浮的能力,那無非是過去的雷根試圖催眠現在的他。

如今雷根年華老去、頭髮稀疏的雷根,轉戰百老匯。為了自己的演藝生涯,雷根挑起編劇、策畫和執導改編自瑞蒙·卡佛小說【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舞台劇,並為了首演積極排練。

這齣劇攸關雷根的演藝前途,他自然想盡辦法要藉此東山再起,無論在現實或隱喻的層面上,雷根都是用生命在做孤注一擲的努力。一方面,他要想辦法集合稱職的演員,甚至不惜用計砸傷演技彆腳的拉爾夫,但找來方法演技派的麥可 (愛德華諾頓)之後,才發現麥可不只意見多,排場更大。然而看在票房保證的份上,雷根只好咬牙忍耐。麥可的角色也是充滿諷刺:他連在觀眾面前都可以硬起來,在舞台上無所不能,可一下台就萬萬不能。

在私生活方面,雷根同樣千瘡百孔。為了支付麥可的酬勞,雷根不得不動用房產,引來前妻關切;女兒珊(艾瑪史東)剛出勒戒所,雷根為了年輕時未能善盡身為父親的責任,深感愧疚,極力想要彌補。

麥可基頓曾在80-90年代以提姆波頓【蝙蝠俠】系列大紅大紫,雖然他在訪談中否認自己過氣,但【鳥人】根本就是麥可基頓的寫照。同樣地,【當我們談論愛情時我們在談論什麼】,也同樣是雷根的翻版。【鳥人】亦藉由珊的嘴來反映雷根與當今世代的落差;這是一個不上網、沒有經營臉書、推特帳號,就與世界脫節的社會。結果,雷根抽煙時不小心把自己反鎖在門外,不得已穿著內褲穿越時代廣場,反而引來路人爭相拍照瘋傳。一夕間,從來不碰網路的雷根,意外成了媒體焦點人物。

【鳥人】也從傳統媒體層面觀照劇評與演員之間愛恨交加的關係:雷根明白告訴戲評家塔比莎·迪金森,瞧不起她以文字左右戲劇與演員生死,迪金森反嗆她恨肖想假扮演員的好萊塢明星,認為雷根的戲不值得佔用劇場空間,並矢志以評論讓他無法生存。但當他在舞台上拿真槍自殺卻沒死成,迪金森反而讚譽有加,雷根在百老匯的處女作頓時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鳥人】真實地呈現戲劇界的殘酷面,與光怪陸離的現象。過氣明星試圖東山再起的故事,則讓我想起1950年的電影【日落大道】,但鳥人的奇幻色彩與濃濃的黑色幽默,不僅沖淡電影的悲劇氣氛,更在結尾帶來一絲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