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帥俱樂部】由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執導過【真愛挑日子】(One Day)、【名媛教育】(An Education))執導,改編自英國知名舞台劇【Posh】,劇情取材自牛津大學非正式社團「布靈頓俱樂部」(The Bullingdon Club)。布靈頓俱樂部是由上流社會貴公子組成的純男性秘密社團,成立時間可以追溯至1780年。布靈頓俱樂部最早只是單純的運動社團,後來演變為晚餐俱樂部。許多英國政商界人物如現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國際金融業之父」梅耶羅斯柴爾德、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均曾是會員。

【高富帥俱樂部】以萊特爵士(Lord Riot)的開場便預示了俱樂部的風格:荒淫放蕩。時至今日,阿利斯泰爾(山姆克萊弗林)和麥爾斯(麥斯艾朗,傑瑞米艾朗的兒子)是大學新鮮人。他們看彼此不順眼,但是不約而同都雀屏中選為「高富帥俱樂部」的成員。成為「高富帥俱樂部」到底有什麼意義?其實不外乎吃吃喝喝罷了。但這群富家子弟為了彰顯自己與其他社會階級的不同,他們的信條是要吃到撐、喝到吐,而這一切當然是使用最好的食材。

【高富帥俱樂部】整部劇情就像變調的生日宴會。剛開始,這群初嚐大學生活的未來社會菁英,除了破壞新人宿舍、舉行噁心的入會儀式、飆車狂飲喝到吐之外,他們跟一般學生沒有什麼不同。但當他們在酒吧舉行年度晚會時,隨著餐點一道道上來,黃湯不斷下肚,整個宴會的氣氛變得越來越瘋狂,阿利斯泰爾叫來的高級妓女拒絕服務,結果他竟然冒用麥爾斯的電話叫來一個意外的貴賓,讓麥爾斯痛不欲生。在成員囂張喧鬧的行徑氣走酒館常客後,大家在酒精催化下,將酒館當成大男孩的遊樂場,來個大拆台,更將可憐的酒館老闆當做出氣包,打成豬頭。


人的初衷很容易被各種外在因素扭曲,就像萊特爵士的名字其實不是「暴動」的那個Riot,他名字真正的拼法其實是Ryot。有錢不是壞事,但有錢就以為所有問題都可以用錢解決,那是一個很大的誤區。劇中除了批判那些有錢有勢的上流社會子弟,也指出明知不可卻不出手阻止的人,同樣不可取。麥爾斯是這幫人中比較有良心的,但是當事情演變到一發不可收拾時,他卻沒有盡力阻擋,只是眼睜睜看著同伴做惡。當他們終於從惡夢般的晚會醒過來,麥爾斯得到了慘痛教訓,並決定走自己的路。電影開場的輕鬆氣氛,到結尾時已轉變為嚴肅的省思。這幫烏合之眾除了錢多後台硬之外,其實是沒什麼凝聚力的,一碰上事情,淺薄的團隊精神馬上就被戳破。【高富帥俱樂部】給這個歷史悠久的奇特俱樂部,呈現一幅既古老而又現代的肖像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