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真的會騙人。接連看過兩部大型製作,雖然美術或特效層次都在水準之上,表演也不差,但是偏偏就是不能真正打動我的心。反倒是【繼承者】這樣一部沒有大明星的影片(唯一的明星大概是阿莉安阿斯卡希德Ariane Ascaride,但她的名氣出了法國很少人知道)真正觸動我的內心。

【繼承者】改編自真人真事。在巴黎東郊的Créteil,一位高中史地老師帶領一班成績低下、欠缺紀律的學生參加「抗爭與流放國家考試」(Concours national de la résistance et de la déportation)。老師為何沒有選擇前段班學生,卻要把機會給他們這群形同放牛班,每個老師看到都搖頭嘆息的學生?

他們不知道,老師的決定即將改變他們的人生......

電影中的雷翁布魯中學(Lycée Léon Blum->法國的學校通常以人名命名)是一所典型的郊區學校,醜陋的郊區建築,學生家長來自不同種族與宗教信仰。該高中的學生來自高達26個族群。在真實生活中,穆斯林對於女性的鄙視、各種族間常見的歧視、學生對老師缺乏尊重,在電影中都有真實呈現。事實上這的確是法國中學常見的情景。

這群學生一開始認為老師指定他們參加根本就是搞錯對象,連校長都覺得老師幹嘛在這群不受教學生身上浪費時間?但是老師決定信任他們,而這股信任感配合老師在他們身上激發出的團隊力量,讓他們最後贏得大獎。但是,他們的改變在獲獎前即已發生。

一開始,他們對於這項競賽就像他們看待所有課程的態度一樣,非常隨便(把壁畫上的藍色人物戲稱為「阿凡達」),但是當他們開始以「納粹集中營的兒童與青少年」為題進行研究時,他們開始發現這世上竟有如此慘絕人寰的事情,而且不如他們想像的是發生在遙遠鄰國的事情,法國、德國、波蘭乃至於全歐洲都受到波及,法國當時的傀儡政府還當了幫兇,法國本土就有集中營,只是最後是運到波蘭屠殺。

老師特別請來做見證的納粹集中營生還者雷翁吉格(Léon Zyguel,真有此人,當年他也確實到班上做見證。導演特別請這位87歲的老先生在影片中飾演自己)一段格外感人。吉格老先生在集中營時只有15歲,憑著一股強烈的意志力活了下來,並起而抗爭。他的親身體驗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和他相比,再惡劣的環境又算什麼呢?更何況我們並不真的缺什麼。如果他在這樣的環境能存活,我們是否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我想這是吉格所謂「傳承歷史記憶」的價值之一--他是歷史的見證人,同時也是勇氣、堅忍、正面、積極的典範。如果沒有這些,在心理上放棄了,身體也會跟著徹底投降。

透過這場考試,這群學生獲得可貴的經驗:團隊合作、互相尊重、勇往直前,還有,在法國這樣一個多族群的國家裡天天會面對到的,民族之間如何和平共處。納粹興起,原因之一正是長期種族偏見所造成。我認為,這是Guéguen老師(老師的真名為Anglès)送給學生人生的重要禮物,比讓他們得高分意義更重大。這也是我欣賞這部片的主要原因,因為分數只在學校有用,出社會後靠的是其他能力。

如果有機會欣賞,趕快跑去看,太棒的一部片!大推!

PS:此片為【我的初戀】(Ma première fois)導演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的第三部作品。在【我的初戀】中擔任男主角的Martin Cavanno在此片客串其中一位老師,但並未名列演員表中。

PS2Malik的角色由Ahmed Dramé擔任,他看了【我的初戀】後很喜歡,便將劇本寄給導演,導演因而知道了他當年的親身體驗,並決定由他演出當年的自己。

註:法國學校會延請經歷戰爭或某些歷史事件的人物,到課堂上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這點是台灣學校所沒有的做法。至少在我那個年代是沒有,基本上大家還是努力填鴨,把腦袋塞得滿滿的,這和法國的教法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