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美好缺憾】改編自約翰葛林的同名小說。原文「The Fault in Our Stars」,直譯為「星辰的錯誤」,這麼富含詩意的片名,原來自於莎士比亞【凱薩大帝】裡的一句台詞:「親愛的布魯塔斯,人可以支配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錯不在命運,而在我們。」The fault, dear Brutus,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 that we are underlings。但是,在青春年華罹患癌症,究竟是命運的錯,亦或是命運的禮物?

海瑟和奧古斯都是兩個平凡的青少年。如果拿掉海瑟的呼吸器與氧氣筒,以及奧古斯都右腳的義肢,他們就和一般青少年沒有兩樣。

海瑟在十三歲時確診甲狀腺癌第四期,癌細胞並蔓延到肺部,令她肺功能大受損傷,就在她病危時刻,對百分之七十病患無效的新藥,竟然對她起了作用。雖然奇蹟似的逃過死神的手心,但和死神搏鬥的過程令她身心俱疲,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媽媽逼著她參加癌症倖存者小組分享會,海瑟因而在那裡認識了奧古斯都。兩人很快地墜入情網。

奧古斯都得了骨肉瘤,個性開朗幽默,喜歡嘲諷自己的疾病。他們都處在健康不穩定的狀態中,不知道癌症是否會復發,還有多少日子可活?他最害怕的是被人遺忘,而海瑟則覺得自己就像顆不定時炸彈,希望安安靜靜地離開人世。海瑟迷上一本叫莊嚴的痛苦的書,並強烈推薦奧古斯都閱讀,奧古斯都喜歡在嘴裡叼一根煙卻不點燃,作為他面對危險卻不讓自己受傷害的隱喻。

海瑟的原型來自於作者約翰葛林一位罹患甲狀腺癌的朋友,艾瑟厄爾Esther Earl。葛林在2009哈利波特大會上遇見她的時候,注意到她拖著一瓶氧氣筒。他喜歡她在Youtube上放的影片,也愛她幽默開朗的個性。從他們相識到艾瑟2010年在16歲之齡去世為止,葛林一直和她保持通信。

當我讀到這段小故事的時候,心裡浮現了許多畫面。十六歲,正是人生的春天,人生的列車才起站沒有多久,艾瑟就提前下車了。幾十年的人生,有人只來了幾個月,有人來了幾年,有人活到很老很老,有人大富大貴,有人貧賤度日。不管怎麼說,人無論如何逃不過無常。莎士比亞不是佛教徒,但他優美的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了無常,這「星辰的錯誤」。對我來說,【生命的美好缺憾】是一對戀人學習面對無常的過程。人如何面對無常?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是其中一種方式。所以他們無論如何都要去荷蘭實現與心儀作家見面的願望,即使他們大失所望,但幻滅讓他們成長。

海瑟在劇中朗誦獻給奧古斯都的悼詞時,提到了較大無限與較小無限的概念。如果換個方式看,不到二十歲就離開人世,相較於五六十歲才離開人世,的確擁有較小的無限,但較小的無限也可以是一場燦爛的花開,人生沒有白來。這段悼詞超級感人,她唸完之後,戲裡戲外的人都哭了。說到這點,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無法知道電影是否忠於原著。但是電影非常感人,戲院裡雖然只有幾十個觀眾,演到後來,戲院裡吸鼻涕的聲音此起彼落。離開戲院時,有個馬蛋正在擦眼睛。以前也有影片看得我哭到吸哩嘩啦,但是這部是看了哭,眼淚還沒乾,又哭了。除了故事感人,兩位十分投入又默契佳的男女主角雪琳伍德利、安塞爾埃爾葛特也是重要因素。

【生命的美好缺憾】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不知原著是否更加精彩?跟各位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