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貝松可說是法國少見具有世界性票房號召力的導演,他的作品有些原創性十足,有些馬馬虎虎,有些根本不是我的菜,所以無法評論。

盧貝松的【露西】在法國行銷非常成功,上映第一天就衝出了35萬人次的高票房。【露西】可說是盧貝松好久不見的話題性作品。影片的中心議題是:人類只使用大腦的10%,當我們使用100%時會如何?這個說法來自於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在【人的能量】中的論述;他認為我們現在緊緊運用智力和身體的一小部分。在嚴謹的科學上,這一論述具有很高的爭議性,而且被視為沒有實際根據的謠言。但盧貝松用在電影裡,則成為絕佳賣點。


露西(史嘉莉喬韓森),一個住在台灣的美國學生,被在舞廳認識不到一星期的理查(【Borgen】丹麥政治影集主角Pilou Asbæk皮盧艾斯別克)連累,捲入韓國黑道仇殺案。由崔岷植(【原罪犯】)飾演的黑幫老大在露西腹部置入一種新開發的毒藥CPH4,強迫露西成為運毒工具。CPH4滲入露西體內,意外開啟露西使用沈睡90%大腦的能力。腦力逐漸開發到20%-30%-40%的露西,體內產生劇烈變化,聯絡上在巴黎演說相關理論的教授(摩根佛里曼),以及巴黎警方皮耶戴里歐(阿瑪威克Amr Waked),除了要找到其他被迫運毒的「驢子」,露西更將面對腦力提升至100%的挑戰。......

【露西】中可看到盧貝松的手痕:令人嘆為觀止的飛車追逐,個性鮮明的女主角,現下最新科技的應用......。這次的露西也有過去妮基塔、聖女貞德、第五元素中的影子--性感的外貌,強悍、不顧一切、不肯妥協的個性。史嘉莉喬韓森演出十分稱職。相對的,女主角身邊的男性角色就高下立現,摩根佛里曼如此,阿瑪威克亦是。連皮耶警官都在片中對露西說:「我覺得您不太需要我。」其來有自!身為女性,看完【露西】走路都有風!

那麼【露西】特殊之處究竟在哪?【露西】在劇情上並沒有重大革新,它的特點在於視覺效果,而呈現方式亦極貼近時代;世界成為露西的巨無霸平板電腦,她用滑動手機的方式「滑動歷史」的那段,忽而回到19世紀紐約,忽而回到殖民時代前,與印第安人面面相覷,忽而打擾狩獵中的恐龍.....我們看【露西】,而露西在看世界的電影,看無數生命的夢境。她與人類史上第一位女性--露西的相遇,很難不讓人想起E.T,也呼應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

至於【露西】中關於人腦開發的理論,我個人認為,關於智力開發的說法或許是無稽之談,但是心靈力是無限的。【露西】的某些段落看似愚蠢又不合邏輯,但若從心靈的觀點來看,則可以說得通,前提是要丟掉成見,丟掉人類的腦袋!

【露西】故事中的主要拍攝地點--台北與巴黎,正好都是對我個人有重大意義的城市。電影有過半長度在台北進行,101大樓、晶華酒店、台北機廠、三軍總醫院、永樂市場等地標數度出現在影片中。盧貝松對台北兼具高度文明與髒亂城市景觀的特色掌握精準,透過【露西】這部大製作,為台北/台灣帶來的宣傳效益,應該輕鬆超越任何一部官方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