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是唯一】原文標題為Begin again,意即重新開始。

舒適圈給人安全感,重新開始卻是一切放下,歸零再出發。人生要歸零,往往出於不得已。就如十公里的馬拉松,跑了兩公里才發現走錯方向,該如何是好?

來自英國的葛瑞塔,和交往五年的流行樂男友到紐約發展,他嶄露頭角沒多久,她就被劈腿,小三和男友不過認識一個月。丹是昔日知名音樂製作人,遭到和賈伯斯相同的命運,被合夥人趕出自己一手建立的獨立音樂品牌。飽受生命打擊之下,丹在酒精中尋求慰藉。前妻受不了他,女兒渴望父愛,卻眼睜睜看著父親頹喪失意,連她幾歲都搞不清楚。

就在兩人跌落谷底的那一天,葛瑞塔被好友慫恿上台演唱,她心不甘情不願地唱出失戀的心情,卻讓她遇見了知音。丹聽見了她的孤獨,更聽見了她的才華,甚至出於製作人的本能,想像出整支樂隊為她伴奏。他知道她是那個對的人,在丟了不知幾張試聽片,在自己都被掃地出門之後,他找到了那個獨一無二的聲音。正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在一番對於現實與理想的精彩辯論後,葛瑞塔接受丹的提議一起錄製將作品。他們在苦無經費下,想出在街頭錄製的創意,跟警察大玩你追我跑的遊戲。……

【樂是唯一】是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在【曾經,愛是唯一】之後的新作。作品延續【曾經,愛是唯一】的風格,增添了些許世事滄桑。在這部「好感電影」(feel-good movie)裡,熱愛音樂的男孩女孩,換成了中年老爹和年輕女孩。整部電影就像是電影歌曲背後的故事;主角們從彼此創作的音樂看到彼此的靈魂,從智慧型手機裡放的歌曲觀察對方的個性,而那是跟日記一樣騙不了人的。問題來了:在窺見對方靈魂之後呢?

在【曾經,愛是唯一】裡,約翰卡尼沒有讓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樂是唯一】裡,感謝老天,他也沒有讓美妙的邂逅淪為可以期待的肥皂劇。劇末轉折相當貼近樂壇趨勢,是很有意思的安排。喜歡【曾經,愛是唯一】的人,不要錯過【樂是唯一】!

本文彩蛋:本文上方是原版海報,下方是法國版海報。原版海報要你重新開始(Begin Again),法國版海報要你來聽紐約旋律(New York Melody),加拿大法語區邀你聽新副歌(Nouveau Refrain)。顯然,魁北克依然比法國更重視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