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故事讓人無言,卻不由自主地被一股莫名的力量吸引而看到最後。
【美麗失敗者】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媽媽早逝,爸爸因為擔任貨運司機,長年在路上奔波,蘇珊與瑪麗亞兩姊妹從小相依為命。不論蘇珊闖了什麼禍,就算天打雷劈,瑪麗亞永遠都為她護航。
這對超麻吉的姊妹,個性截然不同,也導致後來天壤之別的命運發展。蘇珊只要碰到愛情就被沖昏頭,青少女時期便未婚懷孕,生下查理。但個性不羈的蘇珊,絲毫不因為身邊多了個甜蜜的負擔而「走向正途」。溫柔、帥氣的朱利安讓她愛到無法自拔,不幸的是,朱利安是黑道人物,不但將她捲入是非圈,讓她毅然決然拋下父親、姊妹與兒子,跟著他浪跡天涯,更讓她啷鐺入獄。

父親對蘇珊又愛、又氣,同時又充滿了說不出的痛心。瑪麗亞二話不說接下了蘇珊留下來的擔子,以阿姨的身份盡可能的呵護查理。然而,當蘇珊出獄後,早已人事全非。


凱薩獎影后莎拉佛黑斯提耶擅於飾演敢愛敢恨,際遇高潮起伏的奇女子。在【美麗失敗者】這個橫跨25年的故事裡,她所詮釋的蘇珊,一次又一次地所有讓她往下沈淪的陷阱。第一次,愛情讓她成為母親,第二次,愛情再度讓她成為母親,但也讓她徹底與原生家庭切割。蘇珊就像龍捲風,將她周圍的人用力捲起,再讓大家粉身碎骨。在一次次暴烈的分離中,有人提前離席,有人被迫成長,有人在經歷椎心泣血的痛楚後,只是漸漸老去。面對莎拉佛黑斯提耶,年輕的阿黛兒阿奈爾(Adèle Haenel)演技自然搶眼,以此角贏得2014年凱薩獎最佳女配角。導演Katell Quillévéré赤裸裸地描繪法國電影中少見的中下階級題材,沒有雕琢,不加美化,雖然不免隨著劇中主角感受到刀割般的刺痛與震撼,然而在大風大浪過後,這些遍體鱗傷的劇中人物,仍然勇敢地活下來。不再有激情,不再為愛走天涯,就只是真實的生活著,那是一種溫柔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