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一個沒沒無名的年輕演員,夢想在【玩命關頭】演出,卻無意間被藝術電影大師塞德克‧霍維爾(Cédric Rovère)選中,在他的新作中擔綱古裝角色。在經費拮据的拍攝條件下,和藹的塞德克不僅讓亨利學到法語詩歌之美,兩人之間也發展出亦父亦子的關係。一齣小成本的藝術電影,從此改變亨利的演員生涯......
【大師】靈感來自電影界發生的真實故事。亨利與塞德克的原型分別是2009年至2010年冬天去世的新生代演員Jocelyn Quivrin與法國新浪潮艾力克‧侯麥;影片敘述的是侯麥拍攝最後一部作品【愛情誓言】(Les amours d'Astrée et de Céladon)間所發生的事件。

【大師】片長只有85分鐘,但在這85分鐘裡,我們看到兩代人相遇時擦出的火花;大師對膠捲與文學的堅持;年輕演員(令人激賞的皮歐‧馬麥Pio Marmaï飾演亨利)在電影與愛情中接受人生的洗禮。有一幕是亨利在拍攝現場偷接行動電話被抓包,偏偏預算有限,沒有足夠膠捲重拍那一幕。知道自己闖下大禍的亨利,怎樣都無法演好接吻的場景。塞德克只是溫柔地告訴亨利:「我選了你,就是信任你,」要他擦掉眼淚,放下悔恨。結果亨利拍出了全劇最動人的吻戲。

【大師】亦透露出小製作的窘境:由於一人飾多角,道具師再會變化,也有黔驢技窮之時;膠捲不夠,每拍一景都要精打細算。但也有滑稽的時候:負責音效的技師在這部電影裡完全無用武之地,到了最後一幕要求讓他自由發揮才可以喊卡。而在他「盡情揮灑」的時刻,各種細膩的大自然聲音都被收藏起來。

【大師】是一部兼具幽默、感人與詩意的作品。這有很大部分要歸功於Léa FazerJocelyn Quivrin的劇本,以及皮歐‧馬麥清新自然的演出。黛博拉‧馮索(Déborah François)飾演天真無邪,喜歡引經據典的葛洛莉亞。她在劇中演變的軌跡,和亨利成長的過程起著有趣的對照作用。

最後,來看看當年的Jocelyn Quivrin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