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hambre bleue  


【藍色房間】改編自比利時法語作家喬治西默農的作品。也是馬修阿馬希(Mathieu Almaric)執導的第二部作品。故事採倒敘手法,觀眾由主角朱利安賈益德(Julien Gahyde)接受法官、警察與心理醫生偵訊的過程中,拼湊出來龍去脈:朱利安有個美滿的家庭,美麗的太太戴芬和女兒蘇珊。然而,他和童年好友愛絲特戴皮耶(Esther Despierre)卻有婚外情。兩人經常在旅館的藍色房間裡約會。直到有一天,愛絲特的丈夫尼古拉差點看到旅館裡的朱利安。朱利安心生畏懼。為了逃避情婦,帶家人到海邊度假,後來,他陸續接到愛絲特的匿名信,但這些意有所指的信件只是讓他更害怕,進而全數銷毀,不理會愛絲特要他履行共同生活的承諾。
La Chambre bleue


尼古拉年事已高,健康不佳,在一次發作中去世。愛絲特明知家醫不在,卻沒有找其他醫生,等到家醫回來,尼古拉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家醫便簽署火化同意書。在這之後,愛絲特和朱利安之間少了一個阻礙,愛絲特期待朱利安採取進一部行動,和戴芬離婚,但朱利安繼續避不見面。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雖然朱利安留在戴芬身邊,但戴芬感覺得出朱利安對她的感情變了。為了幼小的女兒,她全部隱忍下來,什麼都沒說。某天,戴芬要朱利安去愛絲特經營的藥房裡領回她訂購的果醬。朱利安心不甘情不願的去了,然後去供應商那裡取貨。回家的時候,他看到家裡燈光全開,警車停在門口--果醬裡有劇毒,戴芬吃了沒多久便香消玉殞。


終場,朱利安和愛絲特在法庭受審。法庭四面都是藍色的牆壁,上面有黃色蜜蜂的圖案,呼應旅館藍色房間上的蒼蠅。審判結果,兩人都被無期徒刑;司法給了他們同樣的命運。


西默農的作品向來以心理分析著名。【藍色房間】很大部分採用了西默農的原文。一開場,愛絲特咬破了他的嘴唇,一滴血濺在床單上。在稍後的段落中,導演讓吃驚的戴芬將草莓果醬滴落餐桌上,用另一種形式重現這滴血。


在激情中,朱利安臣服於她發起的誓約:


-你真的會和我共度一生嗎?
-當然......
-這麼確定嗎?會不會有點害怕?
-怕什麼?
-你想像的到我們在一起的日子嗎?
-我們最終會習慣的。
-習慣什麼?
-習慣我們兩個。


在影片中,導演經常使用各種框格,賦予主角被限定、壓迫的感覺。即使朱利安不斷逃避,他最終逃不過那天在床上輕浮的誓約,以及愛絲特對他的深情。他不知不覺投入愛絲特的網中,就再也逃不開了,變成定格在牆上的兩隻蜜蜂。


拙琴,21/05/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