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 son genre  


路卡貝佛(Lucas Belvaux)首部以愛情故事為主軸,改編自菲利普維蘭(Philippe Vilain)小說的電影。


克雷蒙是巴黎高中哲學老師,被調到法國北部阿哈斯任教一年。克雷蒙是個離開巴黎就活不下去的死忠巴黎人,剛來到北方小城時,還保留著在首都過夜生活的習慣。他並沒打算在小城多留,直到他遇見珍妮佛。珍妮佛是美髮師,因克雷蒙到店裡剪髮而認識。克雷蒙言必稱康德,出入歌劇院,珍妮佛愛唱卡拉OK,嗜讀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的小說;對於戈華達,克雷蒙只知其名。珍妮佛對珍妮佛安妮斯頓從影集【六人行】以來的演出如數家珍,克雷蒙家裡完全沒電視。這對社經文化背景懸殊的男女相戀了,究竟他們能修成正果嗎?


路卡貝佛在訪問中表示,這部電影談論的是無形的文化暴力。事實上,女主角叫珍妮佛(Jennifer),她的兒子叫迪藍(Dylan),這類來自美國影集的英語系名字,無形中暗示父母的教育水準,屬於電視看太多的類型,就已經是中下階級才會取的名字。如果你的小孩叫「凱文」(Kevin)這種美式名字,「凱文」在學校是很可能被嘲笑的。


Pas son genre Pas-son-genre_portrait_w858  


珍妮佛和克雷蒙剛墜入愛河時,就像許多戀人一樣,眼中只看到對方美好的一面,為對方朗讀,閱讀對方喜歡看的書,也願意為對方敞開心房。


但是珍妮佛漸漸越來越不快樂。我倒不會覺得這是因為文化因素,而是因為珍妮佛愛克雷蒙,比克雷蒙愛她多,而且她到最後也放棄再給克雷蒙第二次機會了。克雷蒙不會想帶她去巴黎參觀,不會想帶她見家人,他只是滿足於天天和她見面,滿足於兩人時光。影片剛開始的時候,克雷蒙就讓女朋友哭了。稍後前女友再度出現時,我們知道了克雷蒙是個不願承諾,不想要有小孩,也不相信愛情的人。雖然珍妮佛向他抗議時,克雷蒙曾經警惕了一陣子,但是在阿哈斯盛大的面具節遊行上,這對情侶的面具卻被揭穿了:克雷蒙和珍妮佛遇到同事海倫和她身邊的男人,同事介紹這是她丈夫,而克雷蒙卻沒有任何表示,最後珍妮佛只好自我介紹。


克雷蒙始終只有想到自己,不要說是珍妮佛,不要說是那位前女友,是誰來,他都會讓誰流淚吧......


愛蜜莉德奎恩(Emilie Dequenne)飾演開朗熱情的珍妮佛,洛以克科貝利(Loïc Corbery)飾演富有魅力、親切卻有距離感的知識份子。這兩位優秀的演員,賦予這段愛情極大的可信度,以致於走出電影院時,內心有種淡淡的失落,為電影中這對情侶感到些微的苦澀。


拙琴,03/05/2014


 


 


 



  • 留言者: lebaiserdudrag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4-07-02 05:17:43
I don't think it matters much whether Clement loves Jennifer a bit less or Jennifer loves Clement too much more. Clement has his way. His interpretation about the life is simply "Pas Mon Genre" to Jennifer and obviously vice versa. There is a cynical touch of mock at Europeans' philosophising attitude, which they have always been proud of. Clement says in his lecture that to think is to be free. But does it free a human when he is philosophising or does this makes him more of a slave? God knows...literally
I don't understand why some websites flag this film as "Comedy". It is a typical French drama with an ending which might thrust a lump into your chest.
There is only one petit joke in the film which may put a smile on your face: while Clement tries somberly to elaborate on a watch's philosophical meaning, his young student simply follows by saying airily: Well, it also tells time... Voila.

版主回覆:(05/13/2014 02:01:54 PM)


你的觀點很棒,謝謝你的分享!
是啊!法國電影經常倏然結束,讓人措手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