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romise  


【承諾】是法國導演派提斯‧勒貢(Patrice Leconte根據褚威格小說《行向昨日的旅程》(Reise in die Vergangenheit)改編的電影作品。這本書身世多舛,恰如書中相愛卻難共白頭的男女主角。1929年,此書先以斷簡殘篇的方式出版,褚威格(1942年)在巴西自殺幾十年後,完整版手稿重見天日,才終於得以出版。


《行向昨日的旅程》原本的故事是描述一對曾經愛過的戀人,九年後重逢的經過。
路易,一位出身貧寒的年輕人,力圖掙脫惡劣的環境,受到廠長的提拔,並讓他在豪宅家中住下。他和廠長夫人對彼此萌生了熾烈的感情。廠長指派路易前往墨西哥發展新事業,路易認為這是一個實現抱負的好機會。臨行前夕,廠長夫人承諾他,等他回來,她將屬於他。在墨西哥,路易將對戀人的思念,化為事業的衝勁。豈料,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讓原本暫別數星期的時間,頓時拉長為好幾年。

隨著時間的過去,路易結了婚,愛情的承諾也一併變色。戰爭結束後,他到德國出差,不禁想起她,去拜訪她。此時廠長早已去世多年,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撓他們的了,但不論他們如何努力,他們就是無法再追回當時的感情。她知道自己老了不再年輕,向他宣示自己遵守承諾,但很快她就明白,時間讓他們所有復合的企圖都成為枉然。

勒貢對於《行向昨日的旅程》做了私人的解讀。在【承諾】中,主要的梗還在,但是到了男女主角重逢的時候,勒貢做了另一種選擇。雖然這個選擇比較仁慈,但是對整個故事而言,卻是殘忍的,缺少了原著小說有力又令人回味再三的結局。而且說實話,我感覺不太出電影裡男女主角有什麼火花。結果是看了沒有甚麼特別的感受,輕飄飄的像湖上的一陣風。在這場三角關係裡,演技比較有意思的,應該算是亞蘭瑞克曼所飾演的廠長......他促成了男女主角的相戀,又因嫉妒將他們分離,是劇中複雜度較高的角色。

拙琴,30/04/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