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ectacular Now  


如果不是在珍珠或白蘿蔔」(白話一點講就是「好片或爛片」)網站上看到介紹,光看劇情簡介,我完全不會想進戲院看這部青少年戀愛片,更不會知道這部片獲得2013日舞影展評審團演員特別獎。


【戀夏進行式】的片名是否讓你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它沿用了【戀夏500日】的片名模式,因為它出自於同樣的編劇之手:史考特諾伊史達特與麥可魏博。兩部片的故事雖然不同,但都有一位特別的女主角。在【戀夏500日】裡,她名叫夏天(Summer);在【戀夏進行式】裡,她名叫艾咪(Aimee)。


戀情可以有幾百萬種起頭的方式,而艾咪與蘇特的戀情,是從艾咪在路上撿到蘇特開始。蘇特,及時行樂的伊比鳩魯派,手上如果不是拿著威士忌,就是拿著摻了威士忌的飲料。他結交到無懈可擊的女友卡西迪,但卻給自己的荒唐毀了一切。卡西迪甩了他,數學老師告誡他不振作就不能畢業。


The Spectacular Now    


然而這些都沒有阻止蘇特繼續飲酒做樂。就在喝到嚴重宿醉後的某個清晨,蘇特在艾咪家的草地上醒來。心地善良,成績優秀的艾咪和蘇特的個性截然不同,平日素顏打扮,喜歡科幻漫畫。艾咪從未交過男友,蘇特很有花花公子的味道;艾咪志在遠方,蘇特只要活在當下。


然而這些也沒有阻止兩人墜入情網;愛情就這麼降臨,壽命還超過蘇特預期。他們借助彼此的力量,面對生命中難解的心結:霸道的媽媽,離家的爸爸......非常現代也非常普遍的議題,在一場尋親之旅中,回過頭來讓蘇特徹底面對真正的自己。那是艾咪的愛情無法幫他的部份,她無法幫助他愛自己,然而唯有自愛的人,才能接受別人的愛。在愛過之後,人生的體會從此不同,真正從青少年時代畢業,進入成人階段。


這部電影是部相當成功的美國獨立製片,其中很大一部分應歸功於兩位男女主角自然生活化的演技,以及兩人之間的化學作用,確實傳達出戀情的動人真摯,還有年輕人的青澀。飾演愛咪的雪琳伍德利之前演過【繼承人生】,她在劇中雖然素顏演出,但笑容非常燦爛迷人。好久沒有看到這樣清新的小品,結局給人無限的想像。


拙琴,22/01/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