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unchbox  


一位美麗卻受到丈夫冷落的家庭主婦伊拉,深信「要掌握男人的心,要先掌握男人的胃」,在樓上阿姨的指導下,特地為丈夫準備美味的便當,希望修補夫妻關係。她將便當託付給孟買的飯盒快遞員,便當經過單車、火車的長途跋涉,和成千上萬的主婦的愛心送到一家之主的辦公桌上。結果,便當沒有送到丈夫手中,卻送到一個在政府審批賠償部門的中年男子--薩將。薩將在部門工作了三十五年,妻子過世,膝下無子,準備退休,每天過著孤單而一成不變的生活。



The Lunchbox  


接下來一次次的錯送,牽起了兩人的便當情緣。便當裡的紙條自然是兩人溝通的媒介,然而便當菜色更是伊拉傳遞情思的舞台:薩將誤吃便當不稱謝卻嫌鹽巴放太多,隔天伊拉就製作地獄辣料理吃到他嘴巴冒煙;薩將透露自己最愛吃茄子,伊拉便準備了茄子餐;薩將失約沒來赴會,伊拉就送個空便當作為無聲的抗議。


【美味情書】是導演Ritesh Batrag第一部劇情長片。他用細膩的筆觸描繪孟買這個變遷中的城市,而這份細膩往往是透過日常重複的瑣事呈現,例如伊拉總是一邊聞髒衣的氣味一邊分類,而無意間聞出丈夫衣服上不該有的味道;外表深沈,喜怒不形於色的薩將,每次拿到伊拉準備的便當都會先掂掂重量,甚至打開聞聞當天菜色的香味,好像收到一份大禮,迫不及待地想撕開包裝紙,看看裡面裝了什麼。配上鄰座同事怪異的眼光,薩將的心事就這樣洩露在觀眾眼前。孟買的交通紊亂,摩肩擦踵,不管坐什麼車都擠成跟沙丁魚一樣,一位難求。難得有人讓座給薩將,卻讓他驚覺老矣,進而質疑自己是否配得上伊拉。


The Lunchbox    


然而伊拉卻決定違背傳統,勇於主動掌握自己的幸福。故事結尾沒有給答案,卻給了無限可能。在孟買乃至於印度這快速變化的大環境中,在擁擠而人滿為患的大街小巷裡,這個送錯便當就像劇中配角Shaik所說的;「錯誤的班車,也有可能抵達正確的車站」。


【美味情書】由印度、法國和德國共同製作,簡單,卻深刻動人,曾在2013年坎城影展影評週放映,獲得觀眾評選大獎,並參加金攝影機競賽。男主角伊凡卡漢是少數在國際影壇露臉的印度明星,他就是【少年PI】裡的中年PI。印度人似乎特別具有說書的才能;【美味情書】和幾年前的【貧民百萬富翁】都是以印度為背景,由印度人構思的故事。事實證明,會說故事並不在於資金是否雄厚,而在於是否能掌握人性心理。小品的【美味情書】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拙琴,14/12/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