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Cinquième Pouvoir  


喜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和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兩位演員,看到他們領銜主演,雖然放映時間不是很理想,但是心癢難耐,最後心一橫還是跑去看。這部片法國片商似乎不甚看好,集中在巴黎上映,而且不是每一家連鎖戲院都有。IMDB上面5.8的評分,看來多少讓片商卻步吧。

【危機解密】就是維基解密的故事。原籍澳洲的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與德國人丹尼爾朵姆謝特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以下簡稱伯格)共同創辦維基解密。兩個駭客高手欲以此網站,保護匿名的消息來源,讓平民百姓可以藉由這個平台揭露各種極機密檔案,突破政府與財團的壟斷,讓真相公諸於世。早期最有名的揭密對象包括了瑞士寶盛銀行,美國軍隊在阿富汗戰爭中的裝備購置和保養支出,在巴格達濫殺平民與記者,與在肯亞的貪腐行為等。阿桑奇和伯格運用極少的成本和資源,透過網路成為全世界第一的地下揭祕組織,以及讓各國政府頭痛不已的公敵。全球媒體競相與維基解密合作,微基解密儼然成為一種媒體新勢力。The Fifth Estate  


這一新勢力即是劇中衛報記者尼克戴維斯(他即是揭發【世界新聞報】竊聽門事件,並讓有168年歷史的【世界新聞報】在數天後關門大吉的那位記者)所說的第五權。他提到從前英國人沒有言論自由,散發議會內容小冊子的人下場是被吊死,經過不斷爭取之後才獲得了第四權,即新聞自由。而網路這一新興媒體帶來撲天蓋地的效應,但如果資料未經查證,不顧個人隱私,直接來函照登,則在道德上會引起極大爭議,也會牽連許多無辜的個人。這也是片名The Fifth Estate的涵義。【危機解密】一片最大的貢獻正在於讓人省思:究竟一切以真相為依歸,打擊強權不法重要,還是適度保護線民的機密?


站在伯格的立場,答案很明顯。影片中美國國防部在維基解密洩露機密消息後,緊急撤離的波里線民,以戲劇性手法,穿插官員們反思自己斟酌言詞是否陷國家於險境,這等小心翼翼,卻被維基一夕摧毀的段落,也支持此一觀點。事實上,【危機解密】的劇本是根據兩本書改編而來,其中一本是丹尼爾伯格所寫的Inside WikiLeaks,另一本是英國記者David LeighLuke Harding寫的WikiLeaks: Inside Julian Assange's War on Secrecy。伯格與阿桑奇不歡而散,因此以他的角度來闡述,立場不免偏頗。這點可從阿桑奇在電影中明顯的負面形象看出來。在伯格的眼中,阿桑奇是一個理想主義的鬼才,為了目標不顧一切,連伯格和女友親密的時候也闖進他家。這點和【新世紀福爾摩斯】裡,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福爾摩斯和華斯之間的關係,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福爾摩斯同樣是不世出的天才,不太關心別人的感覺,華斯的存在平衡了福爾摩斯有時過於高傲的距離感。伯格雖然也是宅男電腦痴,但在電影中的作用有點像華生;他讓阿桑奇的理想付諸實現,也是兩人中較有溫度的一位。只是,福爾摩斯和華生惺惺相惜,阿桑奇卻叫伯格滾蛋。


The Fifth Estate  

對於不了解維基解密的人(就像在下我),【危機解密】即使立場有不夠公正之嫌,仍不失為一個了解維基來龍去脈的文本,以及一面映照阿桑奇的鏡子。只是,這面鏡子有可能只是一面哈哈鏡,還不能照出阿桑奇的本來面目。在劇中,阿桑奇對於自己的白頭髮有好幾種說詞。根據伯格的說法,那是阿桑奇在跟母親參加宗教團體時,該團體要求小孩漂白頭髮所遺留下的習慣。如果說微基解密在短時間內揭露大量過去無法想像的機密資料,相較於此,創辦人的其人其事和背後思想,卻相對隱晦。


對我而言,除了兩位主角,這部電影最棒的是它集合了好幾位歐洲演員:演過【皇家風流史】和【安娜卡列妮娜】的亮麗女星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在多部電影如【蘿拉快跑】、【靈魂餐廳】中擔任要角的莫利茲布萊陶(Moritz Bleibtreu),以【黑皮書】中猶太女一角驚艷全球的荷蘭女星卡莉絲豪頓(Carice Van Houton)。他們每一個我都很愛,讓他們共聚一堂演戲真是太棒了!他們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雖不關鍵,但都有一定的重要性。從這個幾個觀點看,即使這部片不斷被阿桑奇本人攻擊,我個人還是肯定影片的成績。至少,它激起了讓人一探究竟的慾望,並提供一些思索的材料。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真相的路上,一切努力不會是徒勞的。


拙琴,10/12/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