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tler  



拍過【珍愛人生】、【性腥聞】的導演李丹尼爾斯的新作【白宮第一管家】,主角絕口不談政治,卻是一部政治訊息濃厚的影片。


【白宮第一管家】的故事靈感,來自在白宮服務三十四年,歷經八任美國總統的黑人管家尤金艾倫。在本片中,尤金艾倫改名為西索甘斯。影片一開場,就是絞刑架的畫面,緊接著敘述西索甘斯幼年在棉花田長大,母親淪為白人農場主的性奴,父親只因對主人說了一聲「嘿」就被一槍斃命。在這樣肅殺的氣氛中,西索甘斯被農場主的母親叫到家庭當佣人,奠定他往日進白宮工作的基礎。


【白宮第一管家】是西索在權力決策核心的近距離見證。藉著西索這位在不凡人物身邊工作的平凡小人物,【白宮第一管家】以個人角度窺探黑人民權的進展。表面上,盡忠職守的西索完全不過問政治,他的兒子路易斯則恰恰相反,始終為爭取黑人平等而努力,並在馬丁路德金博士的身邊奮鬥。由於長年進出監牢,也造成父子長年失和。這兩人似乎沒有任何共通之處,然而西索和兩個兒子,事實上各自以不同的方式為國服務,甚至小兒子也為國捐軀。


The Butler  


西索服務的最高行動指南:「讓房間裡的人感覺不到你的存在。」一語點出黑人長期以來在美國社會的處境。有形的隔閡消失了,無形的隔閡卻必須經過更長的時間才能破除。影片最後以歐巴馬勝選做結,然而真正的平等並不止於此。


這部影片角色眾多、眾星雲集,其中出現最多的是歷任美國總統。有些人外型完全不搭嘎,年紀也差太多,演起來感覺很怪,例如約翰庫薩克飾演的尼克森。有些倒是意外的速配,例如艾倫瑞克曼飾演的雷根。有些外型風格皆合,也成為劇中高潮,例如詹姆斯麥斯登飾演的甘迺迪,就是有型有款的帥氣總統,悲天憫人的胸懷,交織著橫死達拉斯的悲劇。


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特克飾演謙卑勤奮的主角西索,從壯年演到老年,演技十分動人。歐普拉溫芙蕾飾演西索因為寂寞以酒澆愁的太太。我只知道她是名主持人,可沒想到她演戲也有兩把刷子!她和惠特克搭檔演的夫妻,歷經生命的風風雨雨,一路走到暮年,兩老相伴走過喜怒哀樂的時刻,餘韻深厚。


The Butler  


電影中有一幕我非常喜歡:西索挺身而出,向招募他進白宮的華納先生,為黑人員工爭取與白人員工同工同酬。第一次,華納先生叫他要是不爽,就去別的地方工作。聽到這話,西索只能摸摸鼻子告退。多年後,西索再度向華納先生提出同樣的要求,華納先生還是以同樣的一句話駁回。但這次西索有備而來,他說:

「我料到您會這麼說,所以我請示了總統先生,總統先生表示,如果您還是這麼說,就請您親自去找他。」然後一樣不卑不亢地離去。

哈!妙哉!我認為這是本片最精采的段落之一。

這部片在敘述黑人民權史和黑白對立時稍嫌簡略,然而以小人物帶大歷史的悲喜劇拍得讓人很有感覺,尤其幾個主角演得都很棒(「跑龍套」的美國總統就很難講了),結實地撐起整部片,個人覺得相當不錯看。


拙琴,12/09/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