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ce  


在拍賣所擔任助理的賽門因為好賭成性而欠了一屁股債,黑幫集團首腦法蘭克幫他還債,條件是他要內神通外鬼幫他偷來名畫。豈料賽門在搶劫中腦部受到撞擊而失憶,想不起來把名畫藏在哪裡。為了喚起他的記憶,法蘭克讓賽門選擇一位催眠師,希望藉助催眠找到失落的名畫。沒想到,深鎖賽門腦中另一個秘密,也因而逐漸被掀開來。......



Trance  


這齣劇雖然峰迴路轉,虛實交錯,但是看完後,很有一種被耍的感覺。掌握秘密的催眠師伊莉莎白是全劇關鍵,所有的線索都集中在她一人身上,甚至她就是啟動遺忘的始作俑者,看到後來就會發現,無論是賽門或法蘭克都被她掌握在手掌心。確實,她這麼做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有暴力傾向的賽門的威脅,然而她也利用催眠給賽門指令,要昔日情人幫她盜畫。在這個立足點上,伊莉莎白和法蘭克沒有兩樣。或許我們可以解釋,伊莉莎白和賽門有對藝術品品頭論足的共同記憶,更為追求賽門理想中的藝術女神而割除陰毛。但是觀眾從她永遠如此淡然的表情,很難感受到他們曾有如此熾熱的戀情,而且因為體會不到而產生距離感。倒是從賽門(詹姆斯麥艾維飾)的身上,觀眾可以感覺他對伊莉莎白的留戀,還有他發現被昔日情人耍了(雖然她是出於自衛的理由)的憤慨。


導演放了很多真實難辨的鏡頭,讓觀眾分不清楚劇情的發展,究竟何者為真,何者為想像的產物,甚至植入的記憶(像【全面啟動】那樣)?


這部片裡,賽門或法蘭克(法國演員文森卡索飾,導演乾脆讓他演法國人)雖然不是好東西,但是面對大半場戲都無動於衷的女主角(羅莎莉道森),他們就像傀儡。傀儡如果可惡,也是操偶人的主導。也因此,面對高高在上的操偶人,我很難認同這位女主角,因為從她的表演中,我感受不到她對賽門曾經有真情。至於和法蘭克的一夜情,那就更可能是她計策的一部分,更不值一提了。


套用左右腦理論,丹尼鮑伊這次放太多雜亂資訊給左腦,可是右腦收到的資訊(感情、直覺)和左腦矛盾,所以,沒辦法真心喜歡這部片!


拙琴,25/07/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