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e du SeigneurBelle du Seigneur ugc


【魂斷日內瓦】,完全是因為錯誤。本來要看【湖畔的陌生人】(L'inconnu du lac),結果在購票機上買錯票了,買成【魂斷日內瓦】,切,這可不是個美麗的錯誤呀!我對這種外遇戀愛的題材不是很有興趣,發現買錯票之後,想說好吧,就去看看也無妨。但是,這部改編法國作家Albert Cohen經典作品,在導演Glenio Bonder去世後兩年才在法國上映的影片,幾乎無法感動人。它的故事情節倒是讓我想起1997年一部同樣以外遇為主題的日本電影【失樂園】:兩個不該在一起的俊男美女,最後選擇一起死亡作為關係的結局。【魂斷日內瓦】的男女主角,有錢又有閒,女方還是貴族,主角Solal還多了一點變態性格。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的型很適合這種俊美而又怪異的角色,可惜劇本完全不能觸動人心,就像法國媒體說的:拍的好像美輪美奐的香水廣告。可惜一般人的人生離廣告的夢幻世界有很大ㄧ段距離,所以看了也就沒感覺!


電影倒是有一些有趣的細節,例如國際聯盟(聯合國前身)內部的電梯是開放式的,沒有電梯門。前法國文化部長賈克朗驚鴻一瞥,出現在某個國際聯盟的會議場景中,台詞不超過三句話。


 


以下是網路上的電影介紹: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30年代的瑞士,日內瓦。
第一個場景是1935年5月1日,Solal第一次被引薦到Ariane Deume家。在早先的一次舞會上Solal就已經對這位漂亮的女人一見鍾情,現在他化裝成一個老猶太人,用熱情的詩歌向Ariane表達愛意。但Ariane卻因害怕他又老又醜的外貌而斷然拒絕。不甘心的Solal決心一定把她搞到手,就像他之前俘獲其他那些女人們一樣。同一天,Solal答應給Ariane野心勃勃的丈夫Adrien Deume升職,後者高興地連連答應邀請Solal參加即將到來的盛大晚宴。
故事的第二部分發生在到這一天到6月8日期間。首先出場的是Solal的幾個身份顯赫的表親,他們剛剛到達日​​內瓦。 6月1日,Adrien準​​備了一場晚宴,卻被本該出席的Solal放了鴿子。幾天后Solal派Adrien去國外出差三個月。臨行前的晚上,Solal請Deume夫婦一起到他下榻的酒店用餐告別。微醉之際,他宣布自己準備追求一個“冰山美人”。 Adrien當然知道這指的是他的妻子Ariane。 Ariane在第一次拒絕Solal後一直對他竭力迴避,這次卻是為不影響丈夫的前途才勉強赴宴。 Solal對Ariane發誓說要在接下來的三小時內俘獲她的芳心,而他確實成功了。 (哦也!)他們陷入瘋狂的熱戀。 Solal是愛Ariane的,但同時又因自己只是靠粗魯的男性佔有欲得到她而感到懊惱。
  接下來的劇情發生在七八月間。 Solal和Ariane沉浸在熱戀初期的幸福里:他們彷彿星空與海洋的統治者,赤裸的在浪濤中的船首相擁,四目相望永無厭倦…(媽呀寫的這麼文藝,難懂死了= =不過很讓人浮想聯翩啊哈哈…)但接下來的情節中也帶著淡淡的憂愁,讓人們嘆惋於時間的流逝。
不久Solal也因公出差了,Ariane等待著他的歸來。陰差陽錯的是,Ariane的丈夫趕在和Solal同一天歸來:8月25日。這一天發生的事就像一場跌宕的二重唱:一邊是迫不及待的要再次履行自己“作為丈夫的職責”以澄清名譽的Adrien,他在旅行中以飽受非議困擾;另一邊是輕聲低語的Ariane ,她回憶著與情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並狂熱的期盼再次見到他。門鈴響起的一刻,她衝過去開門,幾乎抑制不住因陶醉而上揚的嘴角,看到的卻是她絡腮鬍子、玳瑁眼鏡,憨實的微笑著的丈夫。那天晚上,Solal在朋友的幫助下把Ariane偷偷劫走;第二天,那個被拋棄的丈夫自殺了。
當年10月到次年5月的這段日子裡,這對被主流社會排斥摒棄的戀人,在法國南部過著近乎與世隔絕的日子。 Solal很快開始厭倦這種單調的生活,他已經丟掉了先前的職位,卻沒敢跟女友坦白,只說自己放了長假。
故事的最後我們來到了法國巴黎。 Solal試圖憑藉昔日的關係為自己搞到法國國籍,但失敗了。回到日內瓦的他試圖找回之前的工作,卻再次碰了一鼻子灰。而在他得知Ariane在他之前還曾有過另一個情人後,他的嫉妒與狂怒讓已經在累月的輾轉中日漸脆弱的二人關係雪上加霜。全劇尾聲中的兩人由於過度用藥和經年輾轉,已經身心俱疲。 1937年9月9日,他們在日內瓦的麗茲酒店(好像就是當初他倆決定相戀的那個地方)雙雙自殺。
 


我推薦嗎?......不推薦!除非各位想看二小時的香水廣告。


拙琴,27/06/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