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ing Ring  


從 【死亡日記】(Virgin Suicides)、【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到【凡爾賽拜金女】(Marie-Antoinette),蘇菲亞科波拉一向對迷惑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尤其是少女們--特別 著迷。她電影中那種物質淹沒精神,和外界難以溝通的苦悶,一直是她作品中的重大特色。有時,這"繁華圈內的惆帳",也會被視為是遠離實際生活的無病呻吟。



2010年,【浮華世界】雜誌上刊登的一則社會新聞「嫌犯穿著路布丹」(The Suspects Wore LouboutinChristian Louboutin是以紅底高跟鞋出名的設計師,吸引了蘇菲亞科波拉的注意,並成為【星光大盜】的靈感來源。這幫竊賊專以好萊塢明星豪宅為闖空門的對象,受害人包括派瑞絲希爾頓、琳賽羅漢、奧蘭多布魯等人。幾個年輕人結夥去行竊,一派輕鬆,就像去逛大街,而他們也確實用"血拼"來形容他們的行動。平時愛追逐星蹤的他們,看媒體消息就知道哪個明星不在家,Google一下就能查到名人的地址,再google街景一下,就可以事先觀察地形,研究從哪裡下手最理想。他們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只是越過高高的鐵 柵欄,就能隨意進出看似遙不可及的豪宅;隨手搬開沒上鎖的高級房車,裡面隨時有大鈔和名牌包,毫無設防。"參觀"完豪宅,便和同夥一起上夜店玩樂、吸毒,到店裡繼續血拼,擺攤賣偷來的包包,當然更要和戰利品合照上傳臉書。人生酷玩至此,實在妙不可言!


蘇菲亞科波拉十分擅於描寫絢爛背後的膚淺。除了這幫人中唯一的男孩,剛開始曾經有些猶豫之外,其他女孩們對於他們闖空門行為的反應,表現出徹底的羨慕和崇拜。他們成天看著電視、網路、雜誌上的 明星報導,那就是他們腦袋中思考的全部材料。透過竊盜,透過模仿明星的穿著,這群年輕人私心夢想著過著明星般的生活,甚至連孩子們的父母也不能倖免,如以安潔莉娜裘莉為教材,在家自己教小孩的妮基媽媽。


The Bling Ring  


雖然整部電影的梗沒什麼深度,但它的步調一反蘇菲亞科波拉慣常的緩慢,隨著年輕人瘋狂的"採買"行動加速。有些段落出人意料的滑稽,讓這部片有可能成為蘇菲亞科波拉所有作品中,最有親和力的一部。對於這些年輕人,她不批評,只是刻劃出他們各自的面貌。艾瑪華森改變戲路,演一個愛慕虛榮的壞壞女,一邊使壞,一邊煞有介事的接受訪問,最後不忘來個置入性廣告,很是有趣。雖然她這次還是演個少女,但這次我開始覺得她真的脫離哈利波特的妙麗了。


拙琴,14/06/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