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KER  


【慾謀】是南韓導演朴贊郁首部在好萊塢拍攝的電影。故事敘述個性古怪的印蒂亞(蜜雅娃絲柯思卡飾)的父親在她十八歲生日當天車禍去世,她未曾謀面的叔叔查理(馬修古迪飾)突然登門造訪,並表示要在她家住上一段時間。查理出現後,發生一連串離奇的失蹤事件。印蒂亞和母親依薇(妮可基嫚飾)既懷疑查理背後真正的動機,同時又情不自禁地受他吸引。


朴贊郁2004年以【原罪犯】贏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任何看過【原罪犯】的觀眾,一定都會對影片中融合了懸疑、悲劇、暴力和變態的劇情印象深刻。正因為【原罪犯】給人的印象太過深刻,看過【原罪犯】再看【慾謀】,那感覺可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懸疑不夠,張力不夠,最重要的是,犯罪動機不夠。【原罪犯】裡的吳大秀被軟禁十五年,在企圖復仇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是李佑鎮復仇的對象。相對的,若去深究查理在【慾謀】裡的犯罪動機,抽絲剝繭到最後,却只有"他從小就有殺人前科"這個梗,實在難以解釋為何他要幹掉他哥哥全家?如果原因是他就是個瘋子,他也瘋得缺乏層次,雖然他長得帥又很有格調,和他的暴力行徑極不相襯。但要論瘋,他却缺少补贊郁前作的心理基礎與極端性格。


劇中另一個點是印蒂亞從少女成長為女人的過程。印蒂亞和過世的父親感情很好,父親生前還會帶她去狩獵,家中堆滿了許多奇奇怪怪的標本,都是父親為了 讓印蒂亞開心,把她的獵物製作成的。她和母親的關係冷淡,怪罪母親的心思不在她身上,兩人形同陌路。從小到大,印蒂亞的爸爸都送她一雙球鞋做為生日禮物。 十幾年來,印蒂亞也就收集了各種尺寸的球鞋。穿上球鞋,印蒂亞看起來就像個鄰家少女。穿上了查理送的細高跟鞋,印蒂亞立時從女孩變成女人。查理讓她聞到了 血味,讓她見血,也激起她的情慾-令人想起【原罪犯】的亂倫描述-在精神上,印蒂亞經歷了第二次血的洗禮-第一次是讓她從小女孩變成少女,第二次有查理的 介入,讓她從少女變成女人。但結尾不禁讓人想問:她是否被查理同化?


朴贊郁在【慾謀】中依舊有強烈的影像風格,但是故事線的薄弱,讓他的風格變成獨腳戲。或許朴贊郁也在適應好萊塢吧!


拙琴,11/06/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