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咎愛】是目前定居法國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拍的第一部法語片,也是2013年坎城影展競賽片。它在坎城上映的日子,也是它在法國做商業放映的日子。【咎愛】的背景在巴黎地區,跟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一樣,都以離婚為主題,主角們雖然和【分居風暴】完全不同,但在精神上層次很像是【分居風暴】的續集。



影片一開始,飾演瑪麗的貝黑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到機場迎接從德黑蘭飛到巴黎的前夫阿馬德(阿里‧穆薩法飾)。兩人隔著玻璃講話的一幕深具意義,象徵已經沒有愛的雙方,無法溝通的現狀。阿馬德此行是來簽署正式離婚文件,順道探望許久不見的孩子們。瑪麗沒有幫他安排旅館,而是讓他住在家中。阿馬德看到一個陌生的小男孩福阿德,那是瑪麗新男友薩米爾(塔阿爾‧哈乙姆Tahar Rahim飾演)的兒子。上法庭的當天,瑪麗才告知阿馬德,她懷了薩米爾的孩子。......



阿馬德從瑪麗口中得知,她和第一任丈夫生的大女兒露西關係惡劣,瑪麗希望阿馬德能和她談一談,了解她究竟在想什麼。阿馬德原以為她只是單純的叛逆青春期,討厭母親選擇的第三任男友,但當他進一步了解才知道,露西為了阻止母親和新男友在一起,導致了一場人倫悲劇,那才是她不想回家的真正原因。在藥房工作的瑪麗,愛上經營乾洗店的薩米爾。後來薩米爾的太太自殺,急救後一直呈植物人般的昏迷狀態。


阿馬德的到來掀起每個人對往事的回憶。【咎愛】有著像【分居風暴】一般的洋蔥式敘事:剝完一層,裡面還有好幾層。一面剝,就一邊流眼淚。這是個沒有誰對誰錯的故事,因為阿馬德、瑪麗、薩米爾、露西和洗衣店員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責任,每個人都有他行動的理由,每個人都不是潔白無暇。或許最可憐的是小孩子,畢竟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影片中,露西對母親的感情生活感到厭倦,並責怪母親,每次跟一個男人在一起,沒隔幾年那個男人就跑了。瑪麗和第一任、第三任丈夫都有生小孩,唯獨和阿馬德沒有子嗣。薩米爾的太太昏迷後,他帶著福阿德住進瑪麗家裡。這種複雜的重組家庭,在法國社會極為常見。阿斯哈法哈蒂成功的捕捉了這種脆弱又衝突的家庭關係,並讓道德困境和情感糾纏在這個心有千千結的家中,因前夫的到來而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



幾個演員都演得很精采,除了貝黑妮絲‧貝喬和塔阿爾‧哈乙姆之外,飾演露西的寶琳‧布雷(Pauline Burlet)特別搶眼。塔阿爾‧哈乙姆和阿里‧穆薩法的表演,一開始都很淡然,隨著劇情發展,才漸漸露出淡然表面下的各種疑慮。電影結束的那幕十分動人:薩米爾去醫院看昏迷的妻子,他在自己頸間噴上慣用的香水讓妻子聞,希望她能有反應。最後,她仍然沒有醒過來,但是,她握住了他的手。......


整體而言,阿斯哈法哈蒂在法國拍的這部【咎愛】挺不錯,但我個人會更喜歡【分居風暴】些。


拙琴,19/05/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