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d  


兩個十幾歲的少年,在島上遇到一個叫「泥土」的陌生男人。艾利斯好心帶食物給他,和他形影不離的奈克原先不想理會,後來也加入了幫助「泥土」的秘密行列。「泥土」說自己從小在這裡長大,因為殺害欺負青梅竹馬女友珠妮柏的暴力先生而浪跡天涯。回來這裡是為了帶著珠妮柏一起逃亡。隨著時間過去,艾利斯和奈克和「泥土」也結為好友,並在仇家面前幫他掩飾,甚至為此遭受生命危險。


【泥土】讓我想起【湯姆歷險記】,但不是馬克吐溫的原著--因為我從未讀過原著--而是小時候一遍又一遍重播的卡通。在河面寬廣的密西西比河邊,艾利斯和奈克住在河畔簡陋的鐵皮屋裡。雖然房子很簡陋,但是兩個孩子非常喜歡這種無拘無束的生活方式。導演花了不少心思描繪兩個主角的日常生活:艾利斯父母不合,正在鬧離婚,他自己則經歷了從初戀到幻滅的傷心過程;奈克是孤兒,由配戴陽春潛水鐘在水中「撿破爛」的叔叔養育長大。


Mud  


至於主角「泥土」,則是近年少見的馬修麥康納。他是那種外型出色,但未能演到真正發揮演技的角色的演員。在【泥土】裡,他從頭到尾看起來就是髒兮兮的樣子,但這位今年四十四歲的演員,卻很難得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他是兩個孩子充滿好奇的對象,是他們不清楚來歷的朋友,或許在某種程度上,也填補了他們不完整家庭的父親角色。他和珠妮柏之間的感情糾葛,引起對面鄰居湯姆的評論,對照艾利斯自身經歷,同時也啟發了處於懵懂年紀艾利斯的情感教育。


【泥土】前半段累積的懸疑能量,在影片結束的地方引爆出來。先是從艾利斯受傷入院,再到最後雙方人馬大開殺戒。在水流與陸地之間,河邊看似平靜,血戰卻可能隨時發生。


Mud  


下星期很多人放長假去,今天等於是工作最後截止日期,忙翻天,壓力有點大,晚上決定跑去電影院瞇一下讓心情平靜下來,順便看這部片減壓。看完後,心情確實也轉換過來了。


導演傑夫尼可拉斯在【歷劫重生Take Shelter】後執導的【泥土】,題材雖然經典,但是說得巧妙,節奏掌握要得,是一部在水準之上的作品。目前在巴黎上映的是小放映廳,大概電影院不期待這部片會大賣吧?


拙琴,03/05/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