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 bout du conte  


【故事最後】的劇情介紹,本身就充滿像是一個寓言:「曾經,有個相信愛情、相信徵兆和命運的年輕女孩;有個夢想成為演員但對這一夢想是否有一天能實現而失望的女人;有個相信自己有作曲家才華但對自己不大自信的年輕男孩。曾經,有個相信上帝的小女孩。曾經,有個什麼都不信的男人,直到有一天,有個算命人給出他的死亡之日,身不由己的他卻相信了。」


Jean-Pierre BacriAgnès Jaoui是法國電影界的長期合作伴侶。在長達二十年的合作裡,他們同時扮演了導演、作者和演員的身分。這對事業的伴侶曾經也是生活的伴侶,他們的電影以一些輕喜劇為主,Bacri更是常以喜歡碎碎念的角色出現。他的角色通常喜歡抱怨,但是這種喜歡抱怨的特質,反而甚得人緣。不過,Bacri也幾乎被這樣的角色定型,而未能開展更寬廣的戲路。世事總有不完美之處,不是嗎?


Au bout du conte  


去年看【尋找霍騰瑟】就覺得Bacri老了,今年看【故事最後】,發現Jaoui也老了,年輕時屬纖瘦型的她,肌肉漸漸鬆弛了,身材也往橫向發展了,時光不留情呀!


【故事最後】結合了各種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重新融合並改造。蘿拉夢見白馬王子,有一天真的在舞會上遇見夢中人,結果白馬王子在趕去接媽媽下班的途中,掉落一隻鞋...小紅帽蘿拉愛上白馬王子,可是半路卻殺出大野狼。她愛得熱烈,移情別戀,才發現自己只是大野狼四處獵食的對象之一。失戀的白馬王子繞了大半圈,後來的結果卻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片尾字幕更是令人會心一笑。


【故事最後】是一部典型的Bacri-Jaoui作品,幽默而帶著輕微的諷刺。感覺就像和朋友去喝下午茶,輕鬆無負擔地度過兩小時愉快的時光。


拙琴,10/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