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 Creatures  


是吸引力法則的作用嗎?想看點輕鬆的愛情故事,就選了【客製化女神】剛看完【客製化女神】就看了一部開頭極為類似的【美麗魔物】:在兩部電影中,男主角都接連做著相同的夢,夢中女主角的臉孔總是模糊不清。爾後,男主角在現實生活中都認識了這位從夢中走出來的女主角,並且都愛上她。或許,我也在尋覓著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美麗魔物】改編自同名小說(法國的書名是帶有神秘氣氛的【十六個月亮,16 Lunes】)延續遠祖【羅密歐與茱麗葉】和近親【暮光之城】的傳統,講述來自敵對世界的少男少女,不該相愛,卻又愛得無法自拔。在【美麗魔物】中,伊森和蕾娜相識的梗,與愛德華邂逅貝拉的經過如出一轍:神秘的轉學生和主角成為同學,主角不自覺受到吸引並愛上新同學,奇怪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主角於是發現新同學是非我族類,但在他/她的族類中,新同學的家族同樣來歷非凡。庫倫家族是素食吸血鬼,杜凱家族建造了蓋利鎮。只是【暮光之城】和【美麗魔物】中的轉學生性別顛倒。


Beautiful Creatures Beautiful Creatures    


雖然有這麼多相似點,但【美麗魔物】的故事情節在人物和情節的細膩度上,略勝【暮光之城】一籌,對話也較為詼諧有靈氣。除了融合了魔幻、愛情、家族秘密與詛咒,這些曾在其他電影出現的元素,也有青少年的徬徨--即將度過十六歲生日的蕾娜,在生日當天將會「轉化」,由《月之書》決定轉化成「光明巫師」或是「黑暗巫師」。相對於凡人伊森決定遠離無聊小鎮,十萬八千里之外的城市念大學的「普通」志願,蕾娜的「巫師成人式」就明顯酷多了,自然也是故事的高潮。


【美麗魔物】的故事和真實歷史有一定程度的關聯。首先,這個故事設定在美國南方,蕾娜姓杜凱(Duchannes),為一法國化姓氏;雖然在劇中,所有人都以英文發音來念這個字。她的曾曾曾曾祖母叫Geneviève,亦是法國名字。事實上,故事背景所在地蓋林鎮雖是虛構的,但南卡羅萊納最早的外來居民,是法國的胡格諾教徒(新教徒)。杜凱家族建立此鎮,因此和歷史產生了遙遠的連結。杜凱家族的詛咒,是來自美國南北戰爭期間發生的一場事件,劇中回溯過好幾次。這個場景彷彿悲劇預兆,只要出現就不會有好事。當當地居民重演當年戰事,又造成另一次流血犧牲。蕾拉叔叔麥坎的莊園,外觀彷彿脫胎自狄更斯的【孤星血淚】(Great Expectations,對岸譯為【遠大前程】),本身就是個充滿重重謎團的地方。


【美麗魔物】最成功的應該是結局。或許這跟有魔力的是女主角也有關係,也或許她不想再重蹈祖先的錯誤。畢竟,點到為止、意猶未盡的結尾,總是比happy ending更能讓人回味。很少演出反派角色的英國演員艾瑪湯普遜,在這部美國片裡演蕾娜的邪惡母親塞拉芬(Sarafine);近年演出不多的傑瑞米艾朗,一如往昔的憂鬱眼神,一出場就有悲劇主角的氣息。兩位名字尚稱陌生的新生代演員艾登艾倫瑞克(Alden Ehrenreich)和愛麗絲英格柏Alice Englert)分別來自洛杉磯與紐西蘭。艾登艾倫瑞克被史匹柏發掘而踏上星途,而飾演女主角的愛麗絲英格柏則是紐西蘭名導珍康萍的女兒。


拙琴,01/03/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電影圈 小編
  • Email:
  • 網址: http://moviec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07 06:38:55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
電影圈企劃了「心頭好電影週報」單元,
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
小編同時撰寫了【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70】的導讀序文,
專文推薦您的文章給更多網友閱讀。

本週週報預計上線時間為:2013/03/07 22:00,
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71】導讀序文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editor/talk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編輯群 敬上


版主回覆:(03/07/2013 08:40:54 PM)


很高興您喜歡我寫的文章!






  • 留言者: Mimimiha
  • Email: 電子郵件 ...
  • 網址: 個人網頁 ...
  • 日期: 2013-03-27 22:40:35
有傑瑞米大叔,那一定要弄來看

版主回覆:(03/07/2013 06:54:10 AM)


在這部片之前,我好像十年沒看到他在影片裡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