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he Morisot  


藝術家的電影作品很少見,以女性藝術家為主題的電影作品更罕見。二月十六日法國第三台播出自製的電視電影【貝特‧莫里柔】,便是講述印象主義的先驅,貝特‧莫里柔的故事。法國電視經常會推出時代劇,但往往不是很考究,演員的動作也不像當代人。


這齣【貝特‧莫里柔】倒是有種特別的韻味。貝特‧莫里柔是省長的女兒,和姐姐愛德瑪一起學畫。她們在羅浮宮臨摹時認識了愛德華‧馬內。兩姊妹同時對才華洋溢的馬內傾心,但馬內看了兩姊妹的畫後,對貝特的作品起共鳴,對愛德瑪的畫則沒感覺。加上,愛德瑪發現馬內已婚,眼看年年近三十,青春將逝的社會壓力,讓她迅速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選擇--馬內的朋友,海軍軍官阿道夫‧彭堤庸(Adolphe Pontillon)。


Berthe Morisot  


貝特堅持走自己的路,繼續作畫,並擔任馬內的模特兒。兩人雖對彼此有意,但貝特清楚雙方不可能結合。而馬內疑似因為在巴西感染梅毒,性情怪異,也讓貝特在馬內太太蘇珊與馬內學生伊娃‧鞏薩雷斯之間備受挫折。貝特與馬內互相在藝術上有意無意影響對方,馬內甚至主動幫助貝特修改細節,貝特的畫最後也入選沙龍。但是,最愛的人不一定是最適合共渡一生的人,當馬內的小弟尤金(Eugène)向貝特求婚時,貝特也做出了自己的選擇。


【貝特‧莫里柔】對這位十九世紀女性藝術家有細膩的描述。她和愛德瑪之間的姊妹之情,以及面對傳統所做出的反應,恰巧形成兩種鮮明對比。她與馬內都是畫家,也曾互相贈畫,作為彼此溝通的語言。同樣是贈畫,貝特送他描繪懷孕的姐姐坐在港邊的風景畫,馬內則送她一幅畫著花束的的油彩。貝特當面送他風景畫並現場解說,而馬內的畫卻是包在油紙裡,讓貝特回家再打開。


貝特‧莫里柔】在女主角看似風平浪靜的外表下,透露出一顆熱情洋溢的不羈靈魂。全劇演員最出名的應屬飾演馬內的馬力克‧齊狄(Malik Zidi),他曾演過一些出色的綠葉角色,也演過【琴戀克拉拉】。


拙琴,17/02/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