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a B004B2LXFO-large    


德國電影【耶拉】(Yella)是導演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夢境三部曲」最後一部作品;前兩部分別是【心的居所】(The State I Am In)和【柏林遊魂】(Ghosts)。克里斯汀‧佩佐最新的作品【為愛出走】(Barbara)則入圍2012年歐洲電影獎最佳電影。


【耶拉】敘述住在東德小鎮的同名女主角,在西德漢諾威一家大企業找到會計工作。她有暴力傾向的前夫班(Ben)一直對她糾纏不休,要和她重修舊好。在她準備搭計程車出發時,班哀求她讓他載她去車站。班在車上越說越激動,對她大打出手,當情況好不容易平靜下來後,他卻行經易北河上時故意衝破欄杆,兩人紛紛落水。過了一會兒,耶拉和班先後游上岸。班昏迷不醒,耶拉丟下班,拿回行李,全身濕答答地趕上火車。


到了漢諾威之後,耶拉在旅館裡認識了菲利浦(Philipp)。隔天,她到新公司就任時,發現公司已倒閉,不但一分錢都沒拿到,當初雇用她的上司還想佔她便宜。正打算包袱款款回老家時,菲利浦問她要不要陪他出席談判會議。耶拉表現得很出色,而且得到一筆優渥的報酬,等於原來那家薪水答應給她的一半月薪。但是耶拉開始產生幻覺和幻聽,彷彿聽到當天落水時的聲響、烏鴉的叫聲,而班也再次出現騷擾她。


Yella 19092890.jpg-r_640_600-b_1_D6D6D6-f_jpg-q_x-20090420_095846  


經過三番二次的合作後,耶拉喜歡上這份工作,並和菲利浦產生情愫。菲利浦透露想要自行創業,需要二十萬歐元。為了幫助情人,耶拉私下會見談判對象,半賄絡半要脅地要他拿出二十萬歐元。隔天對方遲遲未出現在談判桌上,被發現在家附近的湖中自溺身亡。心懷愧咎的耶拉獨自搭車離開菲利浦,這時影片帶回她和班出事的那一幕;大批警方用怪手將車子打撈上來,班和耶拉被放到岸邊。這一次,耶拉沒再睜開眼睛,兩人都被警方蓋上充當屍布的保溫紙。


耶拉到底是生是死?這一切究竟是不是耶拉的想像?空蕩蕩的城市和野外,空蕩蕩的街道和火車,耶拉所在的地點,四處皆是單調到不帶一絲人性的佈景。班怪耶拉,因為他沒有錢就離開他;耶拉投向多金的菲利浦懷抱,同時也發現了他賺錢的手法。菲利浦和班之間的分界,也佈滿著灰色地帶;他們從來不出現在同一景中,當耶拉逃避班的追逐,和菲利浦擁吻時,耶拉回過頭來已看不到班。耶拉的行李裡雖然有其他衣服,但是她從頭到尾都穿著那件紅色襯衫、深棕色裙子。是否因為她「死」的時候穿著那件衣服,所以她也就一直以相同的形象出現?耶拉期待新生活可以讓她擺脫過去的煩惱,重新開始,但是即便她成功地在爾虞我詐的資本主義世界生存,從舊生活以來一直懷抱的不安與罪惡感,卻幽靈般的在她心中陰魂不散。她愛上另一個男人,以為開始新生活,最後仍然為了錢分開。耶拉和菲利浦之間,談錢的時候也多於談心。


剛看完【耶拉】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看到結尾更有夢幻般的感覺。導演在劇情中,隱藏著對當今社會的批判,女主角妮娜霍 斯飾演這位舉止神祕的耶拉,引人入勝的劇情像懸疑劇般,讓人一口氣看到尾。


拙琴,10/11/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