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lo, 31 August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的故事改編自路易馬盧1963年經典名作【鬼火】(Le Feu Follet)和皮耶-迪厄拉荷歇爾(Pierre Drieu La Rochelle1931年的同名小說,描述主角安德斯從勒戒所出來後度過的一天。


電影以一系列剪接的畫面開場,旁白是各種不知名的人們回憶的片段。當安德斯第一次出現時,觀眾看到他抱了一顆大石頭走入水中,意圖尋死,但最後並未成功。



Anders et Thomas  


他得到面試的機會,因而暫時離開勒戒所。趁著這個機會,他試圖和自己的過去搭上線。然而,安德斯的努力多半只是徒勞,而這使得他顯得格外孤獨。安德斯像幽魂一樣在奧斯陸街頭走著,他先去找昔日好友湯馬斯。兩人都愛好文學,安德斯曾經是前途看好的文學新星,而湯馬斯如今已為人夫、為人父,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小孩,擔任文學教授。湯馬斯向他坦承自己生活的平庸,和妻子之間也不再有火花,兩人最重要的共同活動只剩下電玩遊戲。當安德斯向湯馬斯透露自殺的念頭時,湯馬斯雖憂心並要他保證不做傻事,但自殺的烏雲仍然從頭至尾籠罩在安德斯四周。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情設計和湯姆‧福特的【摯愛無盡】(A Single Man)有神似之處:在【摯愛無盡】裡,柯林‧佛斯所飾演的大學教授經歷喪失同志戀人的悲慟,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他以「生命中最後一天」的心情看待周遭的一切,每一樣事物都呈現出不可思議的絕美面貌。


Oslo, 31 August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裡的安德斯則因吸毒傷害了他的人際關係,糟蹋了他的才華和事業。他打了好幾通電話給昔日女友,女友的電話永遠沒人接聽,而他的留言也從來沒人回覆。他和姐姐妮娜約在餐廳見面,結果是妮娜的朋友代表出面,因為妮娜暫時不想見到他。他去參加雜誌編輯的面試,對方對他的履歷表示欣賞,他對雜誌也提出了具體意見,但當面試者問他為何履歷上好幾年空白時,他直言自己吸毒的過去。面試者並沒苛責他,反而是他過早放棄,執意提前離場。他參加朋友聚會,一直等不到預定出席的湯馬斯,卻和也是昔日老友的瑪麗安有了一些惆悵的對話。有了兩個小孩的湯馬斯坦承目前生活的平淡,和男友在一起好幾年,肚子始終沒動靜的瑪麗安,則對此若有所失。


Oslo, 31 August  


他遇到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人:毒販、勾引前女友的男人、帶著兩個美麗女伴的陌生男人,但這些人來來去去,卻未能真正和他產生連結,他的孤獨仍然深不見底。帶著這樣的距離,又或是結束自己生命的意念從未真正離去,安德斯用一種冷冽的眼光觀察著周遭的人們。有一幕很能說明安德斯的孤絕,那是他在一家咖啡館裡,聽著隔壁桌的客人談著各式各樣的話題,或開心或憂傷,或朝氣勃勃充滿希望,然而這些人和他之間即使靠得這麼近,終究是陌生人。他無法進入他們的生活中,也無法回到自己曾擁有的生活中。他過去曾有的連結在毒品的影響下多半已經崩壞,殘存的部份則繞開他自行發展。導演用簡潔的鏡頭凸顯這回不去的事實;電影在時而幽默的淡淡哀傷基調中鋪陳,奧斯陸陽光普照卻人煙稀少的街頭反映主角的內心光景。


片尾主角最後一次出現後,導演像跑馬燈一樣回顧安德斯在這一天內曾經去過的地方這次是一個人也沒有的空景。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裡的演員們生活化的演技,讓人感覺就像確實會發生在真實生活中的故事。飾演安德斯的Anders Danielsen Lie多才多藝,兼具醫生、歌手與演員三重身分。十一歲就出道的他,在【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裡削瘦的外型和內斂的演技,增添不少角色的可信度。有趣的是,他戲裡戲外都叫安德森,連他戲裡戲外的伴侶都叫做Iselin(戲裡的那位Iselin不願再理他)。


拙琴,02/09/12







  • 留言者: Ka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7-16 09:48:49
拙琴您好,
我們是美昇國際影業Maison Motion,

很喜歡您這篇文章對於主角在咖啡廳裡心境的描述,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即將上映,
希望能將這部電影及您的文章推薦給大家,
請問是否能夠借我們引用呢?
屆時會註明作者及原文出處,謝謝您。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們。
Kai
美昇國際影業
E-mail:blackgo520@hotmail.com.tw

版主回覆:(09/03/2012 06:59:16 PM)


Kai您好:

沒有問題,只要註明作者和原文出處,歡迎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