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 with kids  


昨天晚上想找部喜劇片來輕鬆一下,在影片庫裡選了2011年的影片【孕轉六人行】,雖然結局完全在預料之中,但劇中對愛情、友情、婚姻、家庭的思考,倒是意外深入,還害我鼻頭小小的酸了一下。

劇情是描述六個朋友-萊絲麗和亞利克、班和蜜西、傑森和茱麗添丁之後的生活變化。前兩對都是夫妻,第三對最特別,同時也是男女主角。他們從大學就認識,一直以來就是死黨,卻彼此不來電,各有不長久的男女朋友。傑森更誇張,沒隔幾星期就換女伴。


傑森和茱麗眼見四周好友有了小孩之後的生活,雖然喜悅又甜蜜,但小孩也為家庭帶來重大變化,升格父母的爸媽個個被操到手忙腳亂。他們兩人都已三十好幾,傑森和茱麗想要趁著年輕力壯時趕快生個小孩,卻不想要經歷現代人常見的結婚-吵架-離婚過程--簡單的說,就是只想要自由,不要任何束縛。兩人於是異想天開,決定合力生一個寶寶,共同撫養,但是不同居、不結婚,雙方繼續各自交往別的男女朋友,直接跳過結婚,來到離婚後的單身階段,繼續當對方最好的朋友。



就在這種合作模式運作得似乎有模有樣時,茱麗對傑森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但是傑森卻仍然對她沒有任何感覺。朋友中也有人開始發出不同的聲音,認為他們太過天真。這個心情不好,冷眼旁觀的角色,是由【廣告狂人】影集主角喬漢姆,也是本片導演珍妮佛‧韋斯特費爾德(Jennifer Westfeld,在本片中身兼導演、編劇和演員三職)真實生活中的先生。他那番話雖然是在夫妻情由濃轉淡、搞到雙方借酒澆愁,心情鬱卒的狀況下說出來的,卻適時點出現實的憂慮:雖然傑森和身材惹火的瑪麗珍(梅根‧福克斯飾演)如膠似漆,但再美好的性愛,再濃烈的感情,終有淡去的一天。而傑森和茱麗的小孩長大之後,難道不會被父母各自去外面找伴的狀況困擾嗎?他們這樣難道不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嗎?


Friends with Kids    


這番話引出了傑森的肺腑之言。傑森為了反駁他,便說出他選擇茱麗並非偶然,而是考量到他跟茱麗是認識多年的知己,對彼此的品味和喜好一清二楚,也欣賞茱麗的人品,說到後來連茱麗都為之動容,也再次暗示了他們其實就是是最適合雙方的人。


這部片藉著幾個好朋友之口,思考一些老生常談。例如男女之間的友情和愛情,像以前【當哈利與上莎莉】就有類似的討論,但是在絕大多數的美國片裡,男女朋友最後總是會拿掉中間那層字的保護膜,來電變成男女朋友。雖然這部片不能免除這個老套的過程,但是從友情到愛情之間的轉折,轉得很巧妙。導演先讓班對傑森建議,激情易逝,所以要選擇一個可以共同面對困境的人,才不會遇到挫折就分離,又讓傑森說出:「茱麗和我太過熟悉,就好像是我身體的一部份,和她之間沒有任何驚喜。」的話之後,透過班來點醒傑森:「那你為什麼不喜歡這樣?」暗示傑森沒驚喜不是問題,因為不論跟誰在一起,久了都不會再有驚喜,既然如此,何不選擇茱麗?


Friends with Kids Jason_Joe    


這部片另一個特點,就是討論家庭關係。人類的關係再怎麼變,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是很難改變的。傑森和茱麗想保存關係中浪漫的部分,有小孩而維持單身,不要有柴米油鹽的「不浪漫」,多好。但是,小孩不是寵物,小孩會有自己的意見,而當喬叫著要爸爸留下來過夜,要爸爸一起開禮物、跟他們住在一起的時候,不要說是傑森,天下所有爸爸媽媽看到這麼可愛的小孩天真的要求,再強硬的原則,都要屈服在親情底下。而當傑森說,他以為這個共同生活的部分是不浪漫的,但其實這才是最浪漫的部分。我覺得這個說法很感人,尤其是傑森對茱麗說這句話時,他的眼神完全不一樣,不再是好朋友之間純純的眼神,而是愛慕了。


傑森跟茱麗第一次上床是為了做人,第二次上床是為了做愛。從做人到做愛,他們繞了一大圈。有時太靠近反而看不見對方,不知道要珍惜對方;茱麗對傑森說他和喬是她的家人,傑森不知所措,直到茱麗搬家才覺得若有所失。著實應了一句話:最近就是最遠的距離。


很貼近現實生活的一部片,十分通俗,創意也不多,但是觀察入微,演員都稱職。


演喬的小演員好可愛好可愛喔~~


拙琴,22/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