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部懸疑恐怖片,【靈動檔案】的敘事結構很接近多年前的【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和【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導演讓觀眾所認定的真相,並不是事實的真相,並在結局來個大翻轉,達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影片背景設在1921年的英格蘭,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慘重傷亡,許多在戰爭中痛失親友的人,藉由通靈方式尋求慰藉。佛倫絲於的未婚夫在收到她的分手信隔天命喪沙場,令她心中無限的遺憾與悔恨。即使如此,她仍堅持理性科學至上,不相信幽冥世界的存在。她不只寫了一本破除「迷信」的書,還四處揭穿假冒的通靈騙徒。




後來佛倫絲受邀來到位於鄉間的路克伍寄宿學校,調查一樁幼童顯靈案,她運用各種先進技術,進行科學辦案。一開始她發現是學生惡作劇,但越來越多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動搖了她的理性思維,尤其是親自拍到幼童顯靈的照片後。


劇中男主角,在寄宿學校擔任教師的馬洛里,則是身懷另一種戰爭創傷的角色。戰場上的屠殺,親眼看到同僚陣亡,在他心中投下了不可抹滅的傷痕,至今無法恢復。他的癲癇(?)和在大腿自殘的舉動,深刻地體現了他內心那塊不見底的黑洞。而這樣的背景,也使他自然而然對於有類似遭遇的佛倫絲同病相憐。


這個故事的爆點在於佛倫絲的記憶。佛倫絲去世的未婚夫是導演一開始給觀眾的故事線,但後來觀眾會恍然大悟,原來管家太太茉德之所以會促成她來,是要她回憶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以下有雷,不想知道結局的人可在此打住)



原來這間寄宿學校,就是佛倫絲小時候的家。只有她看得到,別人卻看不到的學童湯姆,是她爸爸和茉德的私生子。她爸爸槍殺佛倫絲母親之後,原欲殺了自己的女兒,但卻錯手殺死湯姆,因此他也在絕望與自責下自盡。隨著時間過去,她選擇忘記這些慘痛的往事,但茉德希望她能陪伴寂寞的湯姆,便要她來,並讓湯姆嚇她。



恍然大悟之後,就會回頭對某些段落有更多的理解。例如:茉德和湯姆玩塔羅牌時,為什麼看到的馬洛里露出奇怪的表情?為什麼馬洛里對佛倫絲說茉德很怪?為什麼馬洛德聽到湯姆跟佛倫絲談她去世的未婚夫,說她在折磨自己?第一次看這場景,我的理解是馬洛里認為佛倫絲還在想這件往事,是在折磨自己。知道湯姆其實是鬼之後,馬洛里可能覺得佛倫絲為何自言自語談這件往事?當湯姆問佛倫絲,是否曾經失去一位很好的朋友?佛倫絲想到的是未婚夫,但湯姆或許要她想起的是自己。


我不喜歡看血肉淋漓的恐怖片,但這部很好看,因為它背後有二層令人心碎的故事。導演拍的夠驚悚,有些段落的運鏡會讓我ㄔㄨㄚˋ到,有些超緩慢的鏡頭會讓我預期會發生恐怖畫面而不敢看。夠懸疑,夠驚悚,也夠扣人心弦。


拙琴,11/08/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