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戀克拉拉


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是十九世紀著名的鋼琴家和作曲家,也是作曲家舒曼的妻子。從小,克拉拉的父親維克就將女兒視為搖錢樹,刻意栽培她成為名滿天下的音樂家和演奏家。舒曼一開始為了學習音樂住進維克家中,和老師的女兒克拉拉從兩小無猜變成一對戀人。維克極力反對這段戀情,認為會影響女兒的大好前途,甚至威脅要要用手槍幹掉舒曼。


克拉拉和舒曼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克拉拉二十一歲時成婚,婚後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患有憂鬱症的舒曼在克拉拉的支持與鼓勵下,作曲才華得到世人肯定,而克拉拉四處巡迴演出,則是舒曼憂鬱症發作無法演出時,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


克拉拉和舒曼一共生育八個孩子,其中一人夭折。一個女人一方面要安撫精神不穩定的丈夫,要維持他的顏面,還要照顧七個小孩,另一方面發展音樂事業,其中辛苦可以想見。


布拉姆斯認識舒曼和克拉拉時,她正懷著身孕。舒曼大克拉拉九歲,克拉拉大布拉姆斯十四歲。布拉姆斯很快就察覺舒曼的精神問題,以及克拉拉的負擔與苦惱。布拉姆斯深深同情克拉拉,給她友情的支持。他那驚人的音樂創作才華,恰巧能夠和將音樂視為痛苦生活避風港的克拉拉共鳴,用音樂做為兩人心靈交流的媒介。雖然布拉姆斯長年愛慕克拉拉,也曾向她求婚,但是克拉拉始終沒有答應,而和他維持著朋友關係。


布拉姆斯曾有一論及婚嫁的未婚妻,後來毀婚,終生未娶。他和克拉拉兩人均長壽,分別活到六、七十歲。克拉拉死後隔年,布拉姆斯也相繼過世。


回來談談【琴戀克拉拉】這部德法匈合資的電影。逛誠品時意外發現這部沒聽過的影片,因為對這三角關係的興趣,而且喜歡女主角在【竊聽風暴】李的演出而買來看。看完之後覺得很失望。根據資料,導演賀瑪桑德斯布拉姆斯(Helma Sanders-Brahms)是德國最有才華的導演之一,我沒看過她的其他作品,但我猜自己大概碰巧看到她最爛的作品之一吧!!電影開演後,我發現舒曼和布拉姆斯竟然是由法國演員帕斯卡葛雷果利(Pascal Greggory)和馬力克齊狄(Malik Zidi),心中暗叫不妙。不是說這兩人演得不好,其實他們都是不錯的演員,是法國電影中常見的面孔。但是這兩人都沒有德國背景,卻來演這兩個德國音樂家,這表示他們的口白都是配音的。


口白還在其次,劇本才最要命。這部電影本應該是一個細膩的三角戀情,但是導演選角錯誤,對白突兀,缺乏轉折,舒曼的精神病像是鬧劇,布拉姆斯像個小丑,瑪蒂娜吉黛克是優秀的演員,但在這齣戲裡的演技有點不知所云,看不出她哪時候喜歡上布拉姆斯的?整齣劇一整個莫名其妙,想到已經付了錢,還是勉強撐到最後,但看完直接束之高閣。


真的可惜了這個故事,希望有一天有人再好好拍一次!


拙琴,13/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