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賽港工作了幾十年的米歇爾在一次解雇潮中被資遣;好心的家人和同事們合資送了二張機票和一些現金給結褵三十年的米歇爾夫妻,讓他們去非洲看吉力馬札羅山。米歇爾和瑪麗-克萊兒很開心,但這份喜悅不久就在蒙面歹徒闖入家中搶劫的事件中煙消雲散。米歇爾夫妻和瑪麗-克萊兒的妹妹、妹夫都被綑綁和毆打,現金和信用卡被搶走。米歇爾左手受傷,瑪麗-克萊兒的妹妹驚嚇過度。


當他們發現歹徒竟然是昔日同事時,大家又驚又怒。但是米歇爾很快發現歹徒家中有兩個年幼的弟弟,爸爸不知去向,媽媽無力照顧,兩人不約而同採取了旁人無法理解的行動......


【法外見真情】是導演侯貝‧蓋迪將(Robert Guédiguian)再度與固定班底Ariane Ascaride、Jean-Pierre DarroussinGérard Meylan合作的電影。蓋迪將的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是亞美尼亞人,他自己出生在馬賽,作品大多以馬賽為背景,主題經常帶有社會思想。在【法外見真情】中,蓋迪將再次帶到了社會主題--一次資遣事件對一群社會中下階級的馬賽市民所帶來的影響,也討論了世代的隔閡。劇中這對討人喜歡的主角--米歇爾和瑪麗-克萊兒工作了一輩子,雖然薪水不多,卻也能住在面海的洋房裡。他們的小孩都長大成人,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們過著安養天年的幸福日子,直到歹徒破壞了他們的寧靜。但是當他們發現二十幾歲的歹徒家裡的狀況時,他們選擇放下怨恨,並對兩個無辜的孩子伸出援手。「吉力馬札羅的雪」是他們所放棄的夢想,然而他們並不遺憾,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這是一部充滿溫情的電影,和馬賽豐沛的陽光相輝映。雖然主角受到打擊,但是他們沒有被壓垮,反而去關心曾經搶劫自己的人。在現代社會中,這種人不只是鳳毛麟角,簡直可以封聖了。難得有這樣的故事,讓人感覺心頭暖暖的。


Ariane Ascaride是導演的太太,她和Jean-Pierre Darroussin默契十足,對手戲中有多年夫妻細水流長的幸福感。飾演歹徒克里斯多福的年輕演員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是法國電影新生代,他看起來非常年輕,因此還在接演一些後青春期的角色。飾演他媽媽的Karole Rocher,實際年齡只大他八歲,在【守護天使波麗士】中演那位懷孕的警察,脾氣同樣很衝。


拙琴,17/06/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