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夏天,芭芭拉在東柏林某醫院擔任兒科外科醫生,但因遭當局懷疑要偷渡到西德,而被調到外省偏僻小鎮。一方面,約克,芭芭拉住在西德的情人,準備幫助她逃亡。另一方面,同院主治醫師安德烈對她的關心,又令她不安--安德烈對她醫術的信賴、對她私生活的關懷,究竟是真對她有好感,還是來監視她的?


Barbara  

全片透露著一種特殊的氛圍。角色之間對白不多,動作、表情佔據了大部分空間。被調職的芭芭拉來到異地,無法相信任何人。她不只經歷共黨幹部不定期來檢查住處是否有反動痕跡的粗暴,以及連她私處一併檢查的羞辱,自己也對周遭一切人事物進行精細的篩選。她寧可提問,也絕不談論自己。然而安德烈不放棄,他自告奮勇送她回家、差人幫她的鋼琴調音,仰賴她的專業見解,邀請她到家裡品嚐拿手菜......面對安德烈的好意芭芭拉總是謹慎回應,機靈答覆。她騙安德烈說不喜歡海,因為那正是她常去的關鍵場所。她小心翼翼,即使在荒郊野外也要確定四下無人。她在隱瞞什麼呢?她四處張望又在擔心什麼?為什麼她老是要去海風狂掃的荒郊野外藏現金?

看似重複單調的動作中
,隱藏著芭芭拉的秘密。正是這股神祕的氣氛,引人一探究竟


Barbara

同類電影中最出色的竊聽風暴,詮釋了極權、猜忌對愛情的摧殘【芭芭拉】則反其道而行在雙方互相提防的狀態下,芭芭拉和安德烈之間迸發出一種不尋常的愛情。芭芭拉避免向安德烈談論自己,而且仍然私下和西方的情人來往。即使如此,愛情仍然發生了兩人在片中唯一的吻,對安德烈而言是第一次,對芭芭拉而言卻是永別。事實上,一直到了影片終了芭芭拉和安德烈之間才要真正開始。

這 部片女主角的選擇也令人省思另一個問題:異地(西方)的生活,一定比較好嗎?生活必然在他方嗎?芭芭拉沒有跟隨留在西方的情人,是否因為和安德烈所發展出 的這種競爭關係的愛情,雖然難度較高,但因得來不易,反而更能持久?一段愛情的取捨點究竟在哪?【為愛出走】謝幕後留給人一堆問號,讓人低迴再三。

拙琴,09/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