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 Storm poster  


1953年,西歐還未完全從滿目瘡痍的二次世界大戰廢墟中復興,就再次受到天災的打擊。當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一日深夜,強勁的北海風暴遇上大漲潮,海平面在短時間內高過平均值,造成荷蘭西南部沿海潰堤,淹沒了熱蘭省(Zeeland)、南荷蘭(Zuid Holland)與北布拉邦(Noord Brabant)三省份大部分地區,受災地區基礎設施及電力系統也都遭到全面破壞。在這場北海洪災中,荷蘭有十六萬公頃的土地被淹沒,直接因水災死亡的有1835人,另外有230人間接死於風暴引起的船難,無數的牲畜死亡。此外,與荷蘭相鄰的比利時,以及對岸的英國也是災區之一。災後,荷蘭政府進行三角洲計畫,強化北海沿岸的堤防。此計畫原訂1978年完成,但因修改而延到1986年完成。


 


De Storm


本片導演班‧尚柏格(Ben Sombogaart)曾以《烽火孿生淚》入圍奧斯卡,擅長處理大時代裡,小人物的生離死別。北海洪災發生時,年僅六歲的尚柏格親眼目睹這場人間慘劇。這個刻骨銘心的記憶,日後也成為他的創作動機。為求逼真,尚柏格真的淹了一個比利時村莊。劇組動用了九十多個農田,打造150米長的水壩並直接灌水。取景小鎮有長達六個月都泡在水中,所有劇組人員必須乘船行動。尚柏格的努力沒有白費,電影場景非常逼真,看不出手痕的特效,是讓電影成功的關鍵之一。


【昨天再見】裡,十八歲的未婚媽媽茱莉亞,懷孕後被男友始亂終棄,獨立撫養兒子。為了小孩,她忍受同村鄉親異樣的眼光,父親也不原諒她敗壞家門帶來的恥辱,父女關係緊繃。洪水發生後,她眼睜睜看著母姊被惡水沖走,後來又在洪水中與剛滿月的嬰兒失散。這段場面在電影開場十分鐘內出現,驚心動魄,猶如親臨現場,非常恐怖。


De Storm  


俗話說:「患難見真情」。尚柏格喜歡以重大歷史事件為底,描繪凡夫俗子在生死交關下散發出的人性。年輕的茱莉亞錯愛負心漢,讓她一人背起道德十字架,以及養育小孩的責任。洪水發生後,茱莉亞更被村人認為是上天給她的現世報,連累大家一起受苦,對她指指點點。導演在茱莉亞驚魂未定的空檔,插入她宛如春夢的前塵往事。茱莉亞的前男友只顧自己一時享樂,沒有面對事實的勇氣,等到與茱莉亞重逢,又肖想能回到過去。但是大難來時,救她一命,在落難的旅館裡排除眾議為她說話、照顧她,並捨命陪她出生入死找尋嬰兒下落的,卻是前男友的空軍哥哥,阿爾多。誰才是茱莉亞值得託付的對象,似乎再明顯不過了。茱莉亞手上原本一直戴著前男友一時好玩,假裝是訂婚戒而給她戴上的螺絲帽。她對阿爾多說,這顆戒指是在提醒她不要相信男人。戒指依舊在,今昔兩樣情。


De Storm


【昨天再見】的主戲除了洪水,還有茱莉亞的尋親之旅。阿爾多陪著茱莉亞,上窮碧落下黃泉,四處搜尋兒子的蹤跡,奈何命運作弄,一個剛喪子的母親,偷偷將茱莉亞的兒子佔為己有。多年後母子再相見,卻已恍如隔世,令人唏噓。而茱莉亞不善表達情感的父親,原本一直裝出對茱莉亞母子漠不關心的態度,在痛失妻女後,也逐漸拋開過去和她的心結。


這部三年前的舊片在荷蘭上映時,曾經連續三週高踞排行第一名。很高興現在法國終於出了藍光影片,讓我得以觀賞這部想看,卻找不到的影片。本片女主角Sylvia Hoeks從影前是模特兒,十四歲時加入Elite集團旗下,並巡迴歐洲時裝伸展台多年。她在【昨天再見】中多層次的情緒詮釋、思子心切的表演十分動人而男主角Barry Atsma則具備著「男主角相」,帥氣、爽朗、體貼,兼具騎士精神,一出場就幾乎可以確定他會跟茱莉亞成為一對。像這樣的男演員,就是能夠讓女性觀眾心曠神怡的逸品啊!


最後,再請大家看完這一系列到處都是水的劇照。


拙琴,10/03/12


De Storm      


De Storm   


【昨天再見】荷蘭文官網 : http://www.destormdefilm.n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