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個痛快  


有時候,人生的很多逆境,都是看當事人能不能轉個彎,換個角度,面向的就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活個痛快】就是一部會轉彎的電影。


它的主題是沈重的: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二十七歲年輕人得了癌症。二十七歲,還不到而立之年,在廣播電台節目擔任企畫的亞當,只因為背痛去醫院檢查,竟然發現罹患罕見癌症。他的女友本來信誓旦旦要照顧他,但是卻在公開場合和別的男人親吻(朗霍華的女兒繼【姊妹】之後,又演出反派角色)。他爸爸罹患阿茲海默症,他媽媽除了照顧先生,如今又要苦惱兒子的病。


瑞秋  


但是電影選擇喜劇手法處理這沈重的主題。我們看到亞當始終有好友凱爾在旁邊支持他、為他打氣、帶他出去玩,認識別的女人。另一重點是心理治療師凱瑟琳(【型男飛行日誌】喬治克隆尼可愛的年輕同事)。這是亞當治療過程中的心理支持部分。凱瑟琳還是博士班學生,不是正式的治療師,治療經驗很少,對病人講話充滿了學術味,肢體動作仍然生硬。她輕拍亞當手臂的動作,從僵硬到自然,是片中趣味段落之一。


凱瑟琳  


當瑞秋和亞當分手後,凱瑟琳的角色變得重要起來,因為隨著亞當病情發展,他的生活裡再沒有其他認真的女性關係了。顯然她和瑞秋是很不同的型,瑞秋是現代藝術家,凱瑟琳是不善家務的治療師,連車上都堆滿垃圾。但是那次她堅持載亞當回家的路上,她說出了自己也和男友分手的事,因而首次和亞當有了雙向交流。本來在治療的關係中,一律只有亞當說,她一邊聽、一邊分析。從那次開始,凱瑟琳對亞當的意義不一樣了,而她給亞當電話,要他在緊急的時候找她,後來也產生播種般的效應,使兩人的關係從醫病關係轉變為男女朋友關係。


不過這部片並不是光讓人好笑,也有讓人感動的部分。隨著亞當病情的發展,面對未知的疾病,亞當越來越恐懼。由於凱瑟琳的提醒,原本總是覺得媽媽很煩的亞當,發現了她不為自己所知的一面,母子關係也親近了。從這點看,這部片或許也可以叫做【因病得福】:凱爾總是覺得亞當的每任女友都不適合他,唯獨凱瑟琳讓他覺得「酷」;亞當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和家人的關係也變親密了。


【活個痛快】,cool


拙琴,17/01/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