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in Marécaux  


【有罪推定】改編自阿蘭‧馬黑高(Alain Marécaux)敘述自己在烏托(Outreau)事件經歷的著作【我的冤案記錄:烏托事件受害者】(Chronique de mon erreur judiciaire : victime de l'affaire d'Outreau)。


「烏托事件」是法國司法史上一大冤案。這件事件的起因是幾個小孩自稱遭到性侵,其說詞獲得他們父母的證實,這些人又供出更多姓名,最後總共有多達十八人被起訴。一時之間,媒體炒作,謠言四起。偵訊的過程中,還有被告在媒體上爆料,說他眼見被告中有人將一名比利時的小女孩在住家毆擊致死,案件甚至一度牽扯到政府高層官員。


案件審理期間,被告的子女被送往監護家庭,有些兄弟姊妹未被分配到同一家庭中,家庭被活生生拆散。其中一名叫做François Mourmand的被告,在監禁期間用藥過量死亡。他究竟是自殺或他殺,原因不明。剩下的十七名被告中,有十三位自始至終宣稱他們是清白的。


Présumé coupable Philippe Torreton  


【有罪推定】劇照


漸漸地,烏托事件破綻百出,不僅鑑定兒童證詞的心理醫生可信度大打折扣,最後主嫌之一的Myriam Badaoui更是直接在法庭上承認其他十三名被告是無辜的。一系列調查之後,該案在2005年被宣布為冤案。2006年,偵辦此案(和他那一幫同僚),搞出法國司法史上最大烏龍冤案的預審法官Fabrice Burgaud參加了一場聽證會,但是他自認依法辦事,對冤案受害人沒有一句道歉和悔悟。法國司法界只在2009年給他申誡了事。Burgaud法官只有三十四歲,剛畢業沒多久就接了這個大案,缺乏經驗和歷練卻接下如此重大的案件,也是後來受外界詬病的司法缺失之一。


預審法官(Juge d'instruction)是法國刑事訴訟法裡一個很有特色的官職,他屬於第一審法院的法官,身兼偵察者和裁判者的雙重身份。主要是在重大案件進入正式的法院審理程序前,對於整個犯罪案件先行調查、整理、收集證據。最多兩年的預審時間結束後,他可以裁定是否將案件提交法庭審理。預審法官擁有指揮警方、監聽、搜索、扣押、暫時羈押、與偵訊犯人的權利。他的權力很大,和檢察官類似,因此頗受爭議。


Présumé coupable  


現在進入正題。


阿蘭‧馬黑高原本是一位司法執達員(huissier de justice),在法國北部和太太、三個小孩過著幸福平靜的生活。2001年十一月十四日凌晨六點半,Burgaud預審法官帶著警察到他家搜索,他和太太被控告強暴未成年人,他們的三個小孩被安置到監護家庭。此後,馬黑高的人生墮入一條漫長的黑暗隧道中。漸漸地,馬黑高失去了一切。他的媽媽在他入監後,承受不住打擊去世。Burgaud法官無視於馬黑高淚流滿面,快要崩潰的狀態,仍然一貫的冷漠地問:「您的母親職業為何?」他的房子沒了,工作丟了,太太也離開他,小孩不在身邊,老大本來跳級就讀,在父母被監禁期間成績大幅退步,甚至失學。他被警察誤導而做出不利於父親的證詞。馬黑高心痛:「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照顧他?」他在人間的座標全部都被暴烈地拔除。馬黑高冤情無處訴,看不到未來。他試圖自殺三次,更在獄中進行絕食,體重從九十七公斤掉到四十八公斤。到後來,護士用熱水淋他的雙腿,他都沒有知覺。醫生警告他再繼續下去,他的兩腳會廢掉。他一心求死,因為在絕望中,似乎只有死亡能帶來解脫。


這部電影非常沈重,但是一開始看就會被吸引得目不轉睛。這部影片聘請了馬黑高本人為顧問,希望忠實呈現他的記憶。據馬黑高本人說,很多他跟法官的對話是一字不動,如實呈現的。看這部片,會驚訝於Burgaud法官不合法又不入情的程度。在偵辦上,他引誘主嫌做不實指控。主嫌原本並不認識馬黑高。馬黑高的律師問:「您不認識他,為什麼要告他?」結果主嫌回答,因為Burgaud法官問她還有沒有別的執達官涉案,她說了一兩個,法官說不行,然後法官丟出了馬黑高的名字,馬黑高就這麼倒楣當了被告。即使鑄下如此大錯,Burgaud法官也不肯在法庭上正眼看這十三位無辜的被告,因為他「早已認識他們」。當律師指出法官簡單的邏輯錯誤時,對律師充滿敵意的法官根本不想聽,繼續封閉在自己的推理中。司法界有這種法官,著實令人寒心。


菲利普‧多黑東(Philippe Torreton)為演此角瘦了二十幾公斤。戲快殺青時,他因為過於入戲,還犯了輕微的憂鬱症。隨著故事的發展,觀眾看到多黑東的身體和心理淪陷在惡性循環之中,那是一個煉獄般的過程。絕食的段落,讓我想起麥克‧法斯賓達在【飢餓】中的演出。但是,當主角歷劫歸來後,觀眾也跟著解脫了。


Juge Burgaud comparaison Juge Burgaud dans Presume Coupable.jpg 


左邊是Burgaud法官「本尊」,右邊是「分身」(電影裡的法官)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飾演Burgaud法官的Raphaël Ferret。他的外型和Burgaud法官本人非常神似,而且他把那種冷酷無情演得非常傳神,令人不寒而慄。雨果【悲慘世界】中的賈維警探雖也極度公正無私,但尚能在關鍵時刻網開一面。現實生活中的Burgaud法官,比小說中的賈維還要更冰冷。可能因為他演的太像了,馬黑高起初在片場看到他時,對他非常冷淡,後來才向他道歉。


電影的片名是【有罪推定】。原本在未定罪前,嫌疑犯應該是「無罪推定」(présumé innocent)的,但是電影告訴我們不是。從馬黑高被搜索入獄的那天起,他在警方和法官的眼裡就是有罪的。


電影本身走極簡路線,沒有音樂,沒有太多的布景,大部分都在監獄和法院或醫院中進行。將那種獨自奮鬥的孤單氣氛,忠實的表現出來。這是一部看時心情不好受,但是有其存在價值的電影。縱使有再好的司法制度,如果沒有通達情理的「人」來執行,還會有多少家庭被拆散,還會造成多少人的不幸呢?如果一個法官不能看重人的價值,他又怎麼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呢?Burgaud法官只看到「法」,但他不僅連「法」都未能遵守,連人的基本價值也喪失了。但是,像這樣的冤案,絕對不是只有在法國發生,也不止於此啊。


拙琴,16/01/12



  • 留言者: 潛水讀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17 17:51:01
我是個潛水讀者,我好喜歡好喜歡你的文字。

版主回覆:(01/11/2012 09:18:51 AM)


潛水讀者,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字!謝謝你的支持。





  • 留言者: Lin donli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23 07:44:11
對預審法官很有疑慮,似乎只聽取片面之詞,就判定有罪,完全沒有偵查或經過審判;想找原著來看,不知有英文版嗎?法文完全不行,中文版應該不用想了!!

版主回覆:(01/17/2012 06:34:12 PM)


目前這本書似乎沒有翻譯成其他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