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雯  


本來想直接寫電影觀後感,但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麥雯本身的故事太精彩了,先來介紹她吧!


麥雯生於1976年,她是演員,也是導演,全名為Maïwenn Le Besco,母親是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父親是出身於布列塔尼的越南裔法國人。她的弟弟Jowan Le Besco、妹妹Isild Le Besco都是演員。根據麥雯的說法,她的母親在演藝圈失意,因此在女兒出生時就決定將她培養成明星。麥雯三歲就已出道,並到處試鏡。她感受到母親那種將自己未竟的夢想寄託在女兒身上的心情,但是自己的童年卻成為犧牲品。


後來麥雯和父母的關係逐漸疏遠。當她的父母分手時,她和兩邊的關係更是惡化。她父親曾經在她七八歲時打過她,而母親則在她變為青少女時對她動粗。隨著時間過去,由於他向女兒認錯,兩人關係漸漸好轉,他還在【守護天使波麗士】出現過。但就像一般母女關係總是比父女關係更錯綜複雜,麥雯和她母親的關係摻雜了嫉妒、騷擾、過度介入、謊言......太多太多的糾葛,讓她們之間始終處於衝突不斷的狀況。她決定不用姓氏,單用麥雯作為藝名,也是因為和父母關係惡劣之故。


十五歲時,她在凱薩獎頒獎典禮上認識了盧貝松。次年兩人結婚,並生了一個女兒。婚後,麥雯對演藝圈感到厭倦,在美國比佛利山旅居數年,重拾課業,還念了時裝學校。她在【終極追殺令】(Léon)以化名演了一個小角色。盧貝松拍攝【第五元素】時,預定飾演藍血女高音的演員臨時反悔,麥雯因而披掛上陣。



盧貝松在【第五元素】拍攝期間,和女主角蜜拉‧喬娃維其發生戀情,後和麥雯分手。分手後的麥雯心情沮喪,大吃大喝,幾個月內胖了二十五公斤。失婚的麥雯回到法國時,既沒有銀行存款,連健保卡都沒有。但是在友人的鼓勵下,她漸漸重拾演藝生涯和戲劇課程。


2000-2010年間,在嘗試過單口相聲、恐怖片演出之後,麥雯著手導演自己的第一部作品。這是一部叫做【我是女演員】(I'm an actrice)的短片,由她和盧貝松生的女兒珊娜‧貝松(Shanna Besson)演出。


Shanna Besson  


右邊那位就是盧貝松和麥雯的女兒珊娜




2006年,麥雯導演了由自己寫作、製作、主演的長片【原諒我】(Pardonnez-moi)。在這部自傳性電影中,麥雯飾演一個反抗小時候毆打她的父親。這部片獲得凱薩獎「最佳新進女演員」和「最佳首部電影」的提名。


2009年,麥雯推出第二部長片:【女演員的舞會】(Le Bal des actrices),這部音樂劇型式的偽紀錄片,集合了眾多女演員。麥雯和饒舌歌手喬伊‧史塔(Joey Starr)飾演一對情侶。喬伊‧史塔形象叛逆、曾有暴力紀錄,壞男孩的形象和劇中的好爸爸角色大相逕庭。此角讓他獲得凱薩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兩人並因演出此劇而假戲真作,但他們在麥雯下一部片【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拍攝結束後分手。


拙琴,07/01/11


資料來自於維基百科法文版 : http://fr.wikipedia.org/wiki/Ma%C3%AFwe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