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Guerre est déclarée  


羅蜜歐愛上茱麗葉,生了一個小孩叫亞當。他們幸福又快樂,直到亞當十八個月大時出現劇烈嘔吐和臉型不對稱的現象。羅蜜歐認為亞當的身體一定出了什麼毛病;兒科醫生建議亞當給知名耳鼻喉醫生看。診斷結果:腦部腫瘤,必須割除。從此羅蜜歐與茱麗葉向病魔宣戰,邁上漫長的奮鬥過程。亞當活了下來,祭上父母的愛情。


這是導演瓦雷莉‧董采利(Valérie Donzelli)的第二部長片。她和傑黑米‧艾爾坎(Jérémie Elkaïm)合寫腳本,並共同演出這一段他們的共同經歷。


如果說故事本身確實感人,就電影美學和演技本身而言,則有些乏善可陳。這並非因為導演簡潔的場景或燈光,而是不甚精彩的對話和表演。當茱麗葉到處宣布亞當的診斷結果,為什麼大家的反應都激烈的好像小孩必死無疑?雖然說法國人的情緒反應較為直接,可是個人是覺得稍微誇張了些。如果大家在陪伴亞當戰勝病魔的過程中,如果有這樣的反應,倒是比較容易理解,畢竟照顧久病親人是一項極大的負擔。另外電影中出現好幾次OS,有時是男聲,有時是女聲。這些OS陳述的內容是完全可以演出的,令人感覺有些多餘。


tous les 3  


除此之外,電影中有一些鏡頭,前後對照,別有一番趣味。譬如羅蜜歐和茱麗葉剛陷入愛河時,兩人經常追著跑,那是戀人之間化不開的濃情蜜意;到了後來亞當發病時,兩人經常慢跑,則是父母為子女奮鬥的馬拉松長程體力訓練。同樣是跑步,情境大不同。


羅蜜歐曾經無奈的問茱麗葉:「為什麼是我們?我們以前過得多麼幸福快樂。」茱麗葉說:「因為老天知道我們會克服這一切。」亞當的癌症痊癒了,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愛情卻跑不下去了。


題外話:飾演羅蜜歐的傑黑米‧艾爾坎,也在【守護天使波麗士】中演出。飾演Fitoussi醫生的,就是在【逆轉人生Intouchables】中飾演女管家的Anne Le Ny


拙琴,27/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