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狸先生 

華特的生活糟透了,他得了嚴重的憂鬱症,老婆受不了,大兒子討厭他,小兒子在學校變成影子般的人物,從父親那裡繼承的玩具工廠營運也不理想。當他被老婆趕出去之後,華特更是沮喪到要自殺。但他沒死成,反而撿回一個破爛的海狸布偶,還讓牠變成自己的發言人。

在海狸先生的「掩護」下,華特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突然之間,他又變回以前的好丈夫,好爸爸,甚至還變成一個讓公司起死回生的好老闆。同時,華特發現自己再也離不開海狸先生,沒有海狸先生他就馬上退回那個極度沮喪,每天都無精打采的華特。就在妻小離開他時,他做了一個重大決定......

茱蒂佛斯特執導的【海狸先生】
,用黑色喜劇的方式讓觀眾思考,究竟什麼叫做正常,怎樣算是瘋狂?華特用盡各種傳統療法:心理醫生,吃藥......都沒有海狸先生奏效。海狸先生雖然詼諧風趣,卻想全盤控制華特的生活。原來的華特在緊要關頭,制止了海狸先生的全面代管。他勇於面對自己的分裂人格,最後似乎找回了某種程度心靈上的平靜,即使代價非常高昂。

【海狸先生】中的父子關係十分耐人尋味。首先唸高中的大兒子和小學的小兒子,對華特的態度全然不同。小兒子還黏著爸爸,大兒子正值青春期,看到爸爸的垂頭喪氣的德行,就告誡自己絕對不要跟他一樣,還特別在房間貼紙條提醒自己。可是體內基因強過自我教育,大兒子就是不自覺的跟華特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也有類似的肢體習慣。波特房間紙條上寫的「兒子討厭父親,父親又討厭他的父親又討厭他的父親」恰恰就是他們關係的最佳寫照。這種兒子看老子不爽,但事情大條時兒子發現自己終究不能沒有老子,似乎是古今中外不變的定律。因而最後大兒子和華特言歸於好的那一幕,令人感覺特別窩心。順帶一提,劇中飾演大兒子波特的演員安東葉爾欽(
Anton Yelchin),就是當年在電影【勿忘我】(Hearts in Atlantis)中與安東尼‧霍普金斯對戲的小男孩巴比。

拙琴,
24/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