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chester.png  


flower of my heart  


熱戀中人總會希望將想法化為行動,希望肉體相親。但是在保守的維多利亞時代,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而,一點點肢體的碰觸,就會令當事人全身如電光石火。


【簡愛】片中,簡愛和羅徹斯特多次情感流露,都是透過「手」做為媒介。當簡愛發現主人書房著火時,急忙喚醒主人而救了他一命。簡愛見主人沒事,轉身就要離開,羅徹斯特說:「妳救了我一命,這樣就要離開嗎?」然後輕輕抓住簡愛的手表示感謝,他還要表示比感謝更深一層的情思時,簡愛匆匆託詞離開。


taking her hand  


後來簡愛探望舅媽回到莊園,羅徹斯特正好在橋邊讀書。小別重逢分外開心,他以友誼之名向簡愛伸手,扶她過橋。簡愛回過頭對主人說:「回來這裡,我感到一種奇異的喜悅。」


back to Thornfield  


然而簡愛從管家那邊聽說羅徹斯特打算和英格蘭姆(Ingram)小姐結婚,如此一來她必須離開莊園另謀工作,離開羅徹斯特。在使用地球儀為阿黛兒上地理課時,她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但顫抖的手指卻洩漏了她的心事。


trembling hand   


而後簡愛多次不知不覺中更深入羅徹斯特的秘密,他們的關係日益緊密,卻也終於不得不承受秘密爆發的力道。片尾,當簡愛回到羅徹斯特身邊,他身型瘦削、滿面鬍腮,雙眼失明。狗兒認得她,馬上叫出聲來。再見面,簡愛不發一語,只消伸手放在左手上,羅徹斯特就知道自己朝思暮想的人回來了。


hands meet again   


在禮教嚴格的舊社會中,男女肢體接觸的機會不多,尤其在不同階級的男女之間,更是隔著一道看不見的高牆。


簡愛祇是一個卑微的家庭老師,出身自沒落的貴族家庭。小時候被舅媽欺負,後來幸好舅媽臨終悔悟,否則她也繼承不到親戚的遺產。羅徹斯特因為不是長子,自身財產不多,父親為他安排的婚事,完全是為了女方的錢,但是等於把兒子的下半輩子銬上沈重的枷鎖。英格蘭姆小姐原本是個稱頭的對象,但羅徹斯特看出她的勢利,羅徹斯特故意放出風聲讓她以為自己的財產只有她以為的三分之一,結果她的態度馬上變得非常冷淡。依照羅徹斯特的身份地位,不應該迎娶自己的家庭老師。一開始羅徹斯特也嘲諷簡愛,有沒有什麼悲傷的身世(tale of woe)?因為「每個家庭老師都有段悲傷的身世」。在那個階級分明的社會(其實現在又何嘗不然),羅徹斯特沒有紆尊降貴的理由,簡愛也沒有和貴族小姐競爭的本錢。如果沒有獲得那筆意外的遺產,沒有能和羅徹斯特結合,簡愛不穩定的財務狀況,仍會使她遭到和珍‧奧斯汀小說女主角們同樣的煩惱。


只有透過小說家的生花妙筆,才誕生了這部充滿熱情和女性自主思想的作品。本片導演日裔美國導演卡瑞‧福永丈二(Cary Joji Fukunaga)透過雙手觸碰的片段,展示了主角不為人知的心事,和內在澎湃的情意。


拙琴,15/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