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海報




今年我看的電影不多,覺得缺少值得花時間的片。這陣子家人度假去了,自己在家比較清靜,有機會看了二部舊片:一部是2009的【交響人生】(Le Concert),一部是2006年的【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兩部都值得推薦,但今天下午先快轉看過強尼戴普和安潔莉娜裘莉演的【色遇】之後,感覺很不滿足,於是接著看了2011年版的【簡愛】(Jane Eyre)。這部文藝小品恰恰填補了【色遇】男女主角所沒擦出的火花,它的後勁之強,促使我馬上寫下電影文。




【簡愛】是十九世紀英國名著,作者是夏綠蒂勃朗黛,這本小說曾六度被搬上螢幕,是一部歷久彌新的作品。這也是台長小時候曾經看完的經典作品之一,所以只要有機會看到改編,就會盡量找來看。【簡愛】的故事有那種舊時代小說的熱情和純粹,它特別注重於描寫內心的騷動。


【簡愛】的基調基本上是英國阿信+麻雀變鳳凰的故事,背景是英國遼闊的原野和咆哮山莊裡永不休止的狂風。故事的主人翁簡愛是個孤女,從小被寄養在蓋茨海德莊園舅媽里德太太家,舅母和表兄都虐待她,簡愛十歲時更被舊媽丟進羅伍德孤兒院,就跟其他受苦受難的主角一樣,一開始支持簡愛的人都會早死。簡愛眼睜睜看著海倫死於肺病,但她靠著堅強的意志完成了學業,離開孤兒院後,受聘於桑費爾德莊園。


Jane Eyre  


莊園的主人羅徹斯特是個性格陰鬱而又喜怒無常的人,他和簡初次見面是在一個不尋常的情境下:簡出外寄信順便透透風,剛好羅徹斯特騎馬回家,因為視線不良,簡驚嚇到他的座騎,主人落地受傷。當簡說出自己棲身的地方時,羅徹斯特並未透露自己的身份。簡一直到當晚在家中見到他才知道自己遇見了誰。


俗語說:「不打不相識」。簡愛跟羅徹斯特則是的相遇則是從相撞開始。作者用這一不尋常的開場,預示了簡愛與主人不尋常的發展。他們初見面時,總是不斷地辯論,簡愛也不怕頂撞主人,坦白機靈地表白自己的想法。漸漸地,他們發現彼此個性的相似,而互生情愫。


Edward & Jane.jpg rochester.png  


里德太太臨終時派人來找簡,說她病危,要見簡一面。原來,當年欺負簡的表兄花光遺產自殺,里德太太傷心到中風。此時羅徹斯特早已離不開她,要求她快去快回。在里德太太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簡選擇了原諒。回到莊園後,羅徹斯特向她求婚,但是簡單的婚禮上卻有人不同意這樁婚事,原來羅徹斯特已經有合法妻子,是老羅徹斯特為了對方財產要兒子娶的。羅徹斯特太太瘋瘋癲顛,令丈夫極不幸福。


Jane Eyre in wedding dress.jpg after the truth revelation.jpg


 


羅徹斯特坦白真相後,簡愛覺得自己沒辦法再待下去了。羅徹斯特希望兩人不要管法律問題,就這樣生活在一起,不要離開他。但是簡愛無法忍受不清不白的關係,連錢都沒帶就匆忙離開桑費爾德莊園。她暈倒在牧師聖約翰家門前,被聖約翰和他的兩個妹妹救醒。並且幫助她找到教師的工作。這個電影版本,就是從簡愛邊哭邊逃離桑費爾得莊園倒敘開場。後來聖約翰向她求婚,但簡愛沒答應。簡聽到主人呼喚她的聲音,急忙回到桑費爾德莊園,整個莊園已是一片廢墟。羅徹斯特為了救妻子,被燒瞎了雙眼。然而兩人終於重逢,不再分離。


-----------------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版本。除了演員選的好,可愛的蜜雅瓦思科斯卡Mia Wasikowska演過【魔境遊】)經過服裝、髮型的改造後,符合小說裡對於簡愛「年輕、不算漂亮,未滿二十歲,幾乎是個孩子」的描述,她有那種介於女孩與女人之間的特質。飾演聖約翰的傑米貝爾(【舞動人生】),可喜的成熟蛻變,以及飾演女管家的老將茱蒂丹契,對我而言,具有畫龍點睛功能的是莊園主人愛德華‧羅徹斯特先生。羅徹斯特先生跟好些英國小說主角(【咆哮山莊】的希茲克利夫,【傲慢與偏見】的達西先生)一樣,在不討喜的外表下有一顆熱情善良的心。重要的是,羅徹斯特隱瞞了一個只有少數人知道的秘密。這個秘密的惡毒的重量腐蝕了他的內心,他拒絕公開真相,也使得他的心中透不進陽光,直到簡出現。


這一位將近中年,脾氣暴躁又滿懷惴惴不安的心事的男人,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透過眼神和肢體表演,傳神的表現出來。同時這又是一個充滿複雜性的角色,既有粗魯和好辯,飄忽的行蹤,而他情歸何處,也是片中一大張力。他有一個法律上的妻子,卻因為羞愧和不幸不願聲張,但也顧念夫妻一場,沒有把她送到瘋人院。他四處尋找愛情,但是去世的法國情人不忠,只留給他一個不能確定血緣的女兒撫養。他經常和貴族名媛來往,簡愛自忖身份地位懸殊,羅徹斯特說要結婚的時候,她一直認定他要娶的是另外那位貴族小姐。


羅徹斯特先生


可以說,簡愛是一個出淤泥而不染,力爭上游的類型,而羅徹斯特則像英國的天氣那樣陰鬱。認識簡愛,給他生命帶來陽光。他對簡也非常癡心,小說中透過第三者的描述,說羅徹斯特這樣年紀的男人,愛上比自己小二十歲的年輕女孩,簡直被迷的團團轉,僕人都注意到,他「一天到晚追著她」。但是直到一場無情火讓他失去原配、家園和肉眼,只剩兩個家僕和狗陪伴著他,他才能真正和簡愛廝守。


法斯賓達出生於德國海德堡,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是愛爾蘭人,會說英德兩種語言。他是個帥哥,但是原著中羅徹斯特是個脾氣古怪,長得不算好看的貴族。可能是為了配合角色的描述,劇組也淡化法斯賓達的帥氣,增添了他飽經風霜的味道。

夏綠蒂‧勃朗黛的原作充滿了人物內心的天人交戰。在那個時代,感情的流露受到禮教極大約束,但【簡愛】中情感的流動都是在細微處顯現,並且隨著對照益加澎湃的內在情感,外在的節制就成為一道不知何時會潰堤的不定時炸彈。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電影配樂,它細膩的鋼琴和弦樂旋律,非常能襯托故事背景以及主人翁的內心轉折、情愛糾纏。它的作曲人不是別人,正是擔任過2005年【傲慢與偏見】和【贖罪】的電影配樂家達里歐‧馬力安內利Dario Marianelli)。非常適合抽出電影獨立聆聽,推薦!





拙琴,13/08/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金城不武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7-18 00:08:45
電影介紹寫的非常的精闢

版主回覆:(08/27/2011 10:01:05 PM)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