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的片名取的好,將不同時代的兩個女人,提綱挈領了表明了她們之間由美食串起來的連結。

在 《美味關係》裡,一個是剛滿30歲,面臨事業低潮的茱莉鮑爾。她原本在赫赫有名的出版業工作,後來卻「淪落」成為一個小小的公務員。眼看身邊朋友一個比一 個成功,從來沒有好好完成一件事的茱莉,決心要給自己下挑戰書,要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茱莉亞柴爾德的重量級食譜書《掌握法式烹飪的藝術》做菜,並把烹 飪成果逐日記錄在她的部落格上。


茱 莉亞柴爾德跟隨外交官丈夫,在二次大戰後奉派巴黎。她立刻愛上巴黎和法國美食,閒不下來的她,進入饒富盛名的餐飲學校「藍帶」(Le Cordon bleu),決心學會法式廚藝的精華。在當時女權不彰的環境下,藍帶裡清一色都是對她不懷好意的男生。在丈夫全力支持下,茱莉亞不但展現自己學習的熱情和 技術,後來更結合同好,出了一本給美國讀者看的法國食譜書。

茱莉和茱莉亞這兩位不同時空的女性,彷彿藉由廚藝神交。在電影中,有許多場景 是茱莉/茱莉亞的對照。其中她們先生無條件的支持,最令我印象深刻。茱莉亞和先生幾乎從不吵嘴,永遠都是那麼甜蜜,無論她要做什麼,先生都讓她去做。茱莉 和艾力克則不是那麼平順,有一次兩人還吵到艾力克離家出走,但是也很快就回頭。

另一個令我有感覺的點,是茱莉亞面臨的人生轉折。每個人在 生命的某個時刻都會面臨到轉捩點,隨之而來的是徬徨、尋覓,有時候會慌張、迷惘,不知道要不要繼續目前的路,不知道該怎樣走下去。茱莉很幸運,旁邊有個愛 她的先生(和可愛的貓咪),給她建議和支持,當她抓狂時把她帶回來,當她成功時和她一起快樂。

雖然兩位女性最終並沒有見面,但是她們都從 美好的事物中找到生命的某個出口。茱莉柴爾德某次在法國用餐,侍者端上一盤魚,菜餚的香味讓她陶醉萬分:「奶油!」奶油,是法國餐點的靈魂,任何美味都少 不了它。電影裡有句話說的妙:「你是我麵包的奶油,也是我生命的呼吸。」(You are the butter to my bread and the breath to my life)在電影裡,茱莉和茱莉亞都找到了她們生命裡的奶油,而一道道不斷上菜的美食和深情,讓觀眾也彷彿聞到那股濃郁而不膩人的奶油香。

拙琴,25/01/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